108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推估人口結構改變的各種壓力;其中2017年總生育率下降至1.13,顯示未來台灣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對高等教育的衝擊相當大。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面對人口減少與結構改變的因應策略,已經逐步啟動。例如:由AI機器人替代生產工作;延長退休工作年齡,活到老做到老;發動家庭婦女進行社區工作及臨時工等。若按此趨勢發展,日本軟銀集團的創辦人孫正義認為,到了2050年日本將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因此,面對台灣未來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本校將從正規教育和推廣教育理方面,擴大育才機制。

在正規教育方面,首先,強化科技教育,增進學生對科技知識、科技影響的認識與興趣;透過微學分課程與銘傳校園影音大平台,提供學生汲取就業與科技知識。其次,培養跨領域創新人才,營造動手實踐的創客環境;透過三創課程與創客中心,提供AI智慧機器人雲端與情境;建構智慧教室的教育訓練環境,以培養未來產業所需人才。最後,培育科研實作人才,提供多元獎助;例如,鼓勵學生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專題研究計畫,本校每年通過的件數,都在持續成長;提供追求卓越獎學金、圓夢獎學金,來獎勵同學申請專案,努力實踐科研創發。

在推廣教育方面,首先,提升產學研發能量。在超高速時代,科技必須創新,並找尋新的應用價值。本校必須與產業和企業合作,師生必須與業界一起攜手研發,共組實踐團隊,形成網絡系統,共同促成產業知識化,知識產業化的產學協力目標。其次,全面強化推廣教育。過去銘傳的推廣教育由產學推廣處獨立推動,現在開始各學院都要協力參與;由學院規劃各種特色課程,協助公、私部門培訓人才,提供社會各階層終身學習的多元管道,提高我國人才的競爭力。未來本校將採利潤中心制,讓教學單位與授課教師分享所得;授課薪資依市場行情決定,做到讓老師願意傾囊相授,學生受益無窮。

相信經由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未來的銘傳,一定能夠絕處逢生,化危機為轉機,再創銘傳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