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銘傳人|從銘傳犯防系邁向觀護之路|犯防系胡珮珊

目前就讀犯防系的胡珮珊,憑藉著對夢向的執著,與系上師長的關懷,她正一步一步邁向觀護之路。在完成學業、畢業前夕,胡珮珊有感而發撰寫了一篇短文,分享她在銘傳犯防系的求學歷程,以感謝師長的栽培與指導。

在109年的夏天,我為追尋自己未來的志向,選擇進入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來完成大學學業,犯防系所開設的課程正好符合我的興趣。但在學期間各種支出,對於一個低收入戶家庭來說,負擔很重,我的母親因為身心狀況極差,不但有許多身體上的病痛(心臟二尖瓣膜脫垂、糖尿病、高血壓、骨頭關節退化等),也患有心理上的重鬱症,因此長年以來都沒有工作能力,家中只能依靠補助以及獎助學金,還有我微薄的打工收入來支撐。

銘傳犯防系得知我家中經濟上的不便後,決定伸出援手,除了安排老師時常給予我關心以外,也提供諸多獎助學金的資訊,協助我申請及籌措各式各樣的獎助學金,例如洪文玲老師每學期協助推薦我申請校外各式獎學金,包括:財團法人鴻海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富邦慈善基金會潛力之星獎學金等,讓我能在在學期間放心地讀書,不用太過擔心生活上的經濟需求。

我未來的志向是成為一名觀護人,但觀護人考試,每一年的錄取名額非常少,系上得知我未來的志向後,除了安排曾任觀護人的徐錦峰老師與我晤談外,也給予我許多學習上的幫助與資訊的提供,指引我未來的方向。系上為讓每位學生都能從課本學習銜接到實務工作,規劃赴機構實習,為系上的畢業條件之一。在我大三時(112年),有幸得到犯防系章光明主任與王國治教授的推薦,獲得向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觀護人室申請暑期實習的機會,由於這次實習名額只有三位,與我一同競爭這個寶貴機會的競爭者們皆是各路好手,也不乏名校學生報名甄選,我很幸運地脫穎而出,和其他雀屏中選的實習夥伴一同努力一個半月。這是我最靠近夢想的一次,雖然並不是實際成為一名觀護人,但在實習期間學習到很多觀護人實務上的工作歷程與技巧,這些都將成為我成長的養分,因為,臺北地檢與銘傳犯防系給我這次的機會,才讓我能夠深入一探觀護工作的秘辛。

看到許多過往學長姊的實習經驗,與自己對該工作的想像未必一致,我原以為我也可能就此失去熱情,沒想到實習過程反而讓我更加確立想成為觀護人的志向。觀護業務雖然繁忙,但工作的內容與初衷,還有帶領我學習的觀護人、心理師及社工師們對這份工作的態度與熱忱,都讓我非常欽佩,也成為我學習的榜樣。因此我在實習期間特別認真用心,希望能夠多挖掘一些知識寶藏!而最終的實習發表也得到系上表揚。要是當初沒有主任及教授的推薦,我恐怕只得任意選擇一個能滿足畢業學分的實習單位矇混過去,還好系上很注重學生的發展與展望,透過各種適性的安排與建議,盡力讓每位學生都能朝著目標發展,我也因為這樣的教學精神而受惠,要是沒有系上的主任及教授們的栽培與指導,也不會有現在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