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美國分校的升學之路|蘇愉雯

【本刊訊】美國分校華語文教學碩士學程的碩二生蘇愉雯(Alice), 在台北深秋的細細金風中,談起自己從應英系學士生,轉變成華教系碩士生的心路歷程。

身為應英系學生,愉雯外向而勇於挑戰的個性,在大一就積極投入兒少英語的兼職教學工作,奔忙於教室與工作職場之間,忙碌而充實。大三時更參加比利時交換生活動,這個經歷讓她體認到勇於脫離舒適圈的必要性,不但視野變大,還多學了法語及荷蘭語,生活中更要獨力面對許多挑戰和問題,比方說,不熟悉當地的食材、卻還要硬著頭皮做菜才比較省錢;出門時自已得找路線、交通工具;主動 聯繫房東、租屋比價;自駕出遊找Airbnb自由行等等。大學的種種經歷讓畢業在即的Alice想著,就依照既有的學習歷程與打工經驗,未來順勢走上英語教學的職涯了。但是她沒料到,下一步迎來的 竟是生命大轉彎。


那是剛開學的某一天,愉雯跟同班同學聊天,對方說:她暑假參加「移地教學」活動,在銘傳的美國分校修課並且主辦華語營活動。這位同學覺得暑修的經驗很棒,很想回去,心裡正在糾結要不要轉系到美國分校,就讀華語教學的碩士班。她請Alice給意見,兩人一來一往討論當中,Alice發現自己也對這個學程也開始感到有興趣,她的心志一直是當老師,除了教授英語,若是多一項技能教授華語 是自己母語,可讓自己在職場技能的一大加分,於是「斜槓」的念頭開始萌芽。此外,華教學程還有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英語達標的同學就有資格申請全額獎學金(學費全免)。因此Alice檢視自己近期的雅思成績,已經離全額獎學金的高標不遠,所以她告訴自己,再努力拚一下,以期達標!


成為四位候選人之一的Alice,面對最後決戰關卡–英語口試。她把平常英語教學時練就的口語能力,加把勁琢磨、練習,最後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唯一的全額獎學金得主(另一位是陸生),不僅順利由應英主修轉入華教碩士領域,也成為首位全額獎學金的台灣學生。2020年8月註冊,愉雯斜槓的初衷頓時變成一支財務加學歷的槓桿,一舉雙贏,贏得總額度高達80餘萬台幣(二年)的全額獎學金;也將在修業二年畢業後,贏得美國、台灣政府認證的兩張碩士畢業證書。


愉雯鼓勵銘傳的學弟妹,勇敢跨領域追夢!平常在大學部主修的科目都認真學習,積極參加遊學團或其他有益於主修的課外活動,並在大三以後,致力於英語能力檢定考,爭取最好的成績。這些預備對於畢業後無論深造或就業,都是很好的「投資」。她相信: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美國分校提供的「黃金」佳機,大幅減輕她留學深造的財務負擔,讓她創造出更寬廣的跨領域、跨國就業市場,這讓她十分感謝銘傳的栽培。Alice也激勵學弟妹們,趁著目前美國分校獎學金計畫仍在開放申請中, 積極爭取這難得的進修良機。


凡是對於申請美國分校以及獎學金計畫有興趣的同學,請洽。

產學推廣副校長室 林志純老師
分機8034 debby@mail.mcu.edu.tw
執行副校長室 宋美錦老師
分機2299 csong@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