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生活專欄

銘傳人|乘著閱讀羽翼 迎向教育桃花園|房瑞美

桃園市龜山區楓樹國小,雖地處城市邊陲,卻是所充滿學習動能且洋溢濃厚人文氣息的特色小學。2016年到任的房瑞美校長,上任後以文學博士的素養,以閱讀為圓心,品格為半徑,彩繪創新活力的生命,並以熱忱為軸心,創意為動力,營造出人文永續的校園。

從2016-2022,六年來,楓樹國小在房瑞美校長帶領下,無論學生或教師在各項競賽都獲得好成績,並開創出「神農小學堂健康知識創意競賽」、「創造力教育科學競賽」等活動,108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2020年辦完20週年校慶後,房校長與學校教師團隊研發,發展出《楓芽遊益》四套課程,拿下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的殊榮,成為龜山區第一所拿下此殊榮的小學,她以公立學校中的「福祿貝爾」自我期許,創造兒童心目中的閱讀桃花園。

創造兒童的閱讀桃花園
房瑞美是銘傳應用中文研究所2020年畢業的博士,她的論文〈《紅樓夢》兒文本之比較研究〉,正是她個人在文學閱讀及兒童文學教學雙方面的成果總結,也是她給學生教學相長、終身學習的最佳示範。
大學念文化大學中文系的房瑞美,畢業後在私人企業工作,直到31歲才轉行投身教育事業。兩年後她到市立台北大學攻讀教學碩士,專研林鐘隆童話作品研究。她說:「因為我在工作上,一直和小朋友一起閱讀兒童文學,我希望能幫孩子們從經典文學中,找到能陪伴孩子閱讀的兒童文學作品。」
教育工作的起始點,從復興鄉的義盛國小到龜山區大埔國小,房瑞美校長從孩子的身上看見閱讀的重要性。她說:「不管在山上、海邊或工業區,很多孩子都需要透過閱讀得到成長,特別是偏鄉或原住民的孩子,他們常常缺乏關照或因城鄉資源的差距,更需要文學的陪伴。」於是,當了校長之後,房瑞美決定再攻讀博士,因為博士學位能幫助她在兒童文學的專業上更加精進。

閱讀像一扇窗 改變孩子視野

選擇銘傳應中所,除了地緣關係,銘傳應中系開放的學風及優良師資,也是吸引房瑞美的原因。在博班就讀期間,最令難忘的老師是教英文的蔡秋來教授,她回憶說:「中文系學生本來就很怕英文,但蔡老師用『字根教學法』打開我們學習的興趣。蔡老師已經八十多歲了,還天天對太太說英文情話,兩人攜手去欣賞盛開的櫻花,很謝謝蔡老師賜給我們學習的樂趣,及活在當下的生活哲學。」
文學是充滿了文化與美學的沃土,房瑞美認為:「每個人的生活裡都需要文學滋養,特別是鄉下的小孩愈需要文學陪伴,閱讀就像一扇窗,能改變孩子視野。偏鄉的孩子若缺乏閱讀及文學薰陶,常常害羞,怯懦,進而不敢用口語表達自己的想法,造成自信心低落,非常吃虧。如果從小學階段就建立閱讀習慣,培養他們的自信心,未來人生一定有所改變。

讓每個孩子找到自信和亮點

房瑞美有兩個女兒,她總是說自己是用當母親的心情來治理學校。她說:「雖然老師地位不如以前,但是只要老師能做到對待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就能贏得家長尊重。」一位好老師,不是只在意功課,而是關心、陪伴、照顧孩子的身心,家長知道你的心意後,也一定很感謝你,並且會支持你。
房瑞美尊重每個孩子的天賦,並且製造表現的機會。曾有個孩子很會表演,逗得全班哈哈大笑。20年後,已經成為營造商老闆的這個孩子,帶著女友回來探望房瑞美,告訴她,當年老師讓他上台表演,是他在國小時期最快樂的事。還有一個孩子很會跑,卻從不受肯定,房瑞美特別撥出經費送他一雙釘鞋,幫助他跑出全市第二名佳績,那個孩子抱著釘鞋流下眼淚的模樣,至今令房瑞美難忘。她說:「幫助每個孩子找到自信和被需要的亮點,就是教育的最大目標,因為社會上各行各業都需要各種人才,功課絕對不是唯一重要的。」

全心澆灌楓樹,期待枝繁葉茂

房瑞美也很關心學校同仁,因為老師得到溫暖,才有能力傳輸溫度給學生。她說:「教師能配合,是因為我的噓寒問暖;家長願意支持,是因為我的教育理念感動他們,志工願意幫忙,因為學校就是個種福田的場域。」學校、行政團隊及家長志工是學校鐵三角,唯有相輔相成,才能營造創新永續的校園。
長年身兼校長、學生、妻子及母親之職,房瑞美一直努力兼顧每個角色,但她也坦承很少花時間關照女兒們的學業,所幸,兩個女兒從不讓她操心,各自有很好的發展。房瑞美笑說:「也許因為我一直照顧別人的孩子,所以老天爺也很照顧我的孩子。」
而今房瑞美已大致圓滿了進修及為人母的兩個任務,她更有心力投注到學校的教育和行政工作了,這棵「楓樹」,想必能在她的澆灌下,開展出繁枝茂葉,長得更高更茁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