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銘傳人|2022傑出校友|陳文鑾 (晶寶建設營運長)

慈悲喜捨 幸福溫暖

蓋一棟讓屋主可以收藏一生的好房子,是2020年畢業於管理學院高階經理班陳文鑾校友的夢想。深耕三重和蘆洲地區營造業數十年的陳文鑾,是當地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傑出女性業者,她的建案風格以「美麗」和「溫暖」馳名,連她在花蓮建造經營的民宿,也都以浪漫的摩洛哥風情而倍受好評。

身為家中長女的陳文鑾,生長在開發時期的三蘆地區,鄰居及親友中很多建商,她從十多歲時念五專三年級時,就開始是幫擔任建商的親戚及鄰居賣屋。當時年紀雖輕,衝勁十足的她,很早就在三蘆地區的不動產行銷產業圈中,闖出名號。

賺進第一桶金 從售屋到成為地政士

因為入行早,也經歷過景氣年代,陳文鑾很早就儲備資金。她回憶說:「當年經手的第一間房子,一坪只要3萬元,總價在百餘萬元左右,如今最高價是75萬。當時售屋,業主提供2%仲介費,記得第一個案子就賺了3萬元,當時上班族月薪約7-8千元,所以賣房酬勞等於上班族四個月的薪水,是很吸引人的行業。」
接下來的歲月,陳文鑾和不動產行業密不可分,因為手中案子不斷成交,一直處在高成就感和高報酬的情緒中。後來更因為案子太多,有些已收頭期款要去代書處辦理過戶的案件就會塞件。敏感度很高的陳文鑾發現市場對地政士的需求,於是埋首用心研讀相關書籍,取得地政士執照的專業技能。在都市發展勃興、景氣暢旺的年代,她經歷過很多建案,包括自地自建或與人合建的案子。「在這一行,我遇過很多貴人提供機會,讓我能跟著前輩投資學習,增長見聞。」陳文鑾說。

一生和不動產事業結下不解之緣
擔任地政士期間,陳文鑾常站在買方立場,協助精算貸款額度和利息,代為排除買房的難關。「很多事情其實是供需的問題,兩邊平衡就能成交。常有業主問我,為什麼你很快能找到買家?答案其實很簡單,了解客人的需求,再幫買方排除障礙,交易才能往下走。」
為掌握每個客人不同需求及個別問題,陳文鑾很認真作功課,一本筆記本密密麻麻紀錄每位客人的資料。她笑說:「我的名字叫文鑾,它的同音就是『溫暖』。因為服務很溫暖,所以很快累積很多忠實客戶。」景氣好時,她常常一天看十間房子,一個月看三百戶,三個月看上千戶,奠定她像電腦一樣的靈光,一個房子的行情大概多少?成交價在哪裡?她如數家珍。
陳文鑾從地政士事務所中,接觸到很多客戶,其實兩種人最多,一是地主,一是建設公司。「地主擁有很多土地,建設公司則是製造商。建商想買土地,想談合作,常透過我和地主談。因很多地主想要把案子交給我。而擔任土地經紀人必須要有執照,鞭策我再去考執照。」她說。
2013年,陳文鑾的父親創立晶寶建設公司,她和弟妹一起共同經營。當時第一個想做的,就是綠建築。歷經多種建案,她早就對綠建築有理想和渴望。以前她就常向業主們建議,21世紀有很多環境問題,地球只有一個,如何來幫助地球?愛護地球?
而今有了自己能主導的建案,終於可以一步步落實理想。從規劃建築圖開始,加上妹妹文巧在清楚理念下繪圖,建造出不只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物,而是具有環保和人文的意涵的建築。

懷抱綠建築理想 節能愛地球
位於三重三和國中捷運站附近,由陳文鑾主導的晶寶建設投資興建的「晶鑽.遇見幸福」,是她開啟綠建築的第一站。
在陳文鑾堅持下,晶鑽從最初規劃階段,就朝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目標執行。不過因為鑽石級綠建築申請門檻很高,不僅要有詳盡計畫書,政府為確保綠建築的品質,建商還須預繳千萬元保證金,讓晶鑽的前期規劃費時相當長。但這些條件都沒有阻擋陳文鑾的規劃,「我們研擬厚厚一大本計畫書送審,在逐項接受項目審查,當時所費的時間,已足以蓋好一棟大樓。」陳文鑾回憶說。
由於晶鑽的建案基地面積不足一公頃,綠建築9大指標之一的「生物多樣性」未達受審資格,因此必須其他8大指標均達滿分,才有可能取得鑽石級的標章。於是陳文鑾選用國內知名建材品牌—潤泰精密材料的節能隔熱材,取代一般牆面施作使用的水泥砂漿,有效降低外牆的熱傳導率。
陳文鑾透露,台灣建築中心的綠建築標章評比中,建物外牆熱傳導率評分這一項,只有採用潤泰精密材料研發的節能隔熱材才能得滿分。根據資料顯示,這項新建材較傳統水泥牆熱傳導率只有10%,但施作模式相同,且不需變更工法,只要更換建材,就可達顯著隔熱效果。
陳文鑾說明,在綠建築9大指標中的室內環境和節能兩項評比,也和建築隔熱抗暑相關。台灣建築中心的住宅性能評估之節能類別中,亦有關於屋頂及外牆導熱的評估,空氣環境項目檢驗房屋內的通風及對流效果。這些官方評估機制,關乎房屋隔熱抗暑效果。
因此,晶鑽除使用隔熱建材外,外牆採最頂級的Low-E玻璃,阻擋日照吸收,屋頂及陽台也進行綠化,立面陽台則採錯層式設計,藉以降低太陽直射,經過實測後,室內溫度比室外降低5度。區區5度,卻決定是否開空調的關鍵。選用降低熱傳導的建材,不僅是夏天幫房子降溫,冬天也具保暖之效,甚至有隔音、防火等附加效果。

位於三重三和國中捷運站附近的「晶鑽.遇見幸福」,由陳文鑾主導的晶寶建設投資興建。陳文鑾特別邀請傑出校友專訪團隊來到晶鑽大樓的會客室,與母校師生分享她的奮鬥故事。

讓住戶幸福 是她最幸福的事
在建築行業中,陳文鑾念茲在茲是節能減碳,降低溫室效應,即使要投入更高成本,都在所不惜。因為蓋一間有溫度、舒適,冬暖夏涼的房子,是她的夢想。除對硬體建設的講究,陳文鑾還規劃藝術氣息濃厚的公共空間。她說:「住戶來自各行各業,有緣住在這裡宛若一個大家庭。別人的孩子也像我們的孩子;別人的長輩也是我們的長輩。社區就是一個共生共好的空間,也是我對社區生活一種理想的實現。」
陳文鑾決心不只如此,在建物外觀更是講究,採用進口石材,並運用乾式施工法,適當地加進一些鐵件,不但營造外觀之美,也讓建物更加堅強牢固具有防震效果。她說:「一般人蓋房都希望快速回本,因為在商言商,將本求利;但我蓋一個房子,每一層樓用兩套模,慢工出細活,把我們的泥作工人訓練成藝術大師!」
晶鑽是一棟複層空間的建物,蓋這種房型主要也是土地取得成本很高,不希望客戶買到的房子有很多虛坪,花100%成本卻只得到65%使用空間。運用複層結構創造魔術空間,年輕人在入手時,能得到足夠空間,加上首購優惠及青年優惠貸款,可減輕負擔,實現「租不如買」的成家理想。
晶鑽.遇見幸福,在陳文鑾精心打造下,鑽石級綠建築達標。她做到了,讓住戶幸福,自己也幸福。

躋身男性主導的建築業
身為女性也非建築本業,但陳文鑾天生喜歡建築設計,幾乎涉足每一次建材展,對建材能與時俱進瞭若指掌。在擔任地政士期間,因職務所需,每每要跟著建商核算每一工地的分坪、地籍測量、分割;合建的建物如何分配、最後到整個建物的保存登記,耳濡目染,她吸收到全方位知識。
在「晶鑽.遇見幸福」這建案裡,她因擁有超過40%以上的股份,充分握有整個建案的主導權,也找到一個展現的舞台,盡情發揮在這個作品上。因為投注太多心血和成本,晶鑽建案完工後,陳文鑾不像一般建商在蓋完房子後就撤走,而是自己保留一整層,把工作室和會客室都設在這裡,晶鑽成了她的起家厝。
施工期間,陳文鑾笑稱自己是工地的女魔頭,每一層都爬上去監看。起初工人都會說:「太陽這麼大,妳這樣爬上來不好,我們會照圖施工,別擔心!」她想起遠雄建設趙藤雄的「鋼骨簽名學」,她也想做個連紮鋼筋都很負責的工班人員,就像把自己的名字簽印在每條鋼筋上。所以她時時勘驗,建築師朋友也教她如何檢查鋼筋的綁紮有沒有綁好?「因為台灣地震多,所以盡量在公安上面要求,趁著未灌漿前去看個詳實。客戶買一個房子,很可能用了一輩子的積蓄,所以我真的要特別用心,來把它做到最好。」
建築給人的印象,屬於陽剛的行業,業界也多由男性在主導,陳文鑾以柔美秀麗的外型,處身在這個剛性的建築業是否面臨挫折?她笑說:「結果剛好相反,女生在這個領域發展更吃香。因為很多工班都是男性,遇到事情要磨合溝通時,若以女性角色進行交涉,反而有以柔克剛的效果。」就像陳文鑾一直要求要更美一點、更細緻一點,要求工法不斷提升,如果做錯,一定要打掉重來。當時工班或許有些不滿,直到成果獲得肯定,大家才知道,陳文鑾的要求是讓大家更成長,這也是從事建築工作者的正確之路。
如同陳文鑾在花蓮監工時,為打造廁浴的經典範例,把洗石子、磨石子的各種工法都用上。不論是把色彩玩到極致、或者營造異國氛圍,都讓泥作工班師傅們累到叫苦連天,直說太難做了。「後來到訪飯店的客人,看到浴廁的施工品質,常常向她打聽是哪一個工班做的?為泥作師傅們迎來更多接案,印證過程中的辛苦是值得的。」她說。

延伸物業管理與旅宿業 後山最有FU
陳文鑾對建築硬體的要求達成後,又啟動她對大樓管理的機制。「晶鑽希望引進更人性化、更休閒的管理概念,把住戶當禮賓一樣接待,而不是一般的保全服務。」在此動力下,陳文鑾創立物業管理公司。「旗下公司的創立,好像地球生態系的進化,一個一個串連起來,不是刻意為之,而是從需求端到供應端的自然呼應。」她說。
陳文鑾的妹妹是服裝設計師,弟弟是人體彩繪師,姊弟三人各有專長,並且合作無間。當她將投資創業的觸角延伸到花蓮民宿時,弟妹就像她的左右手。弟妹先在紙上手繪設計稿,經具體討論後,再由建築師接手。手足同心,於是有了花蓮摩洛哥民宿一、二、三館,濃濃摩洛哥風情帶入花蓮的土地,被〈9號公路雜誌〉評為花蓮最有FU的前三名旅館。
為什麼想要開民宿?陳文鑾坦言,和她年少時的夢想有關。「即將20歲那一年,我為自己許下兩個願望,出國擴展見聞和成爲有屋階級。」結果不到20歲,她就買第一間房,之後也到幾個國家旅行。
但是,接著幾年因家裡發生一些事,心中承受很大壓力,又因繁忙不能常出國。她想,最簡單直接的紓壓方式,就是常跑台灣的後花園花蓮,那裡是心靈的遠方,也是身心休憩與療癒的好地方,更是她常帶阿嬤去玩的地方。「爺爺辭世以後,我接阿嬤同住,老人家不能跑遠,宜蘭花東是首選。但因常常訂不到飯店,當下立誓買地蓋一個花蓮的家。只是很遺憾,當民宿蓋一半時,阿嬤已來不及看了。」孝順的陳文鑾感傷地說。

隨副總統考察 決定根留台灣守住花蓮
因為事業上的傑出表現,陳文鑾受邀加入三重工商促進會。這個組織囊括三重的百大企業家,每年年會都邀請歷任經濟部長擔任座上嘉賓,包括江丙坤、蕭萬長等前部長,都和工商促進會互動良好。
2005年,蕭萬長擔任副總統時,三重工商促進會組成經貿訪問團,陪副總統出訪對岸進行經貿交流。當時擔任工商促進會公關的陳文鑾,浩浩蕩蕩隨59位知名企業界人士出訪。那時她帶了多套旗袍,在每個官方場合上盛裝出席,留下威武美好的經驗。
在十天行程中,陳文鑾有機會參訪一些對岸的投資案。「雖然當時對岸官方提出不少優惠投資條件,但因考量無法兼顧台灣事業,另一方面花蓮的飯店也正興建,就心無旁鶩全心照顧在台事業。」陳文鑾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與其每次都要辦台胞證、買機票,不如只要坐火車,幾小時就到花蓮後山了。

惜福、植福、再造福,是陳文鑾成立中華溫暖厚生協會的宗旨,期能透過生活化的陪伴方式,濟助弱勢幼童及育幼團體,也關懷銀髮族及弱勢公益團體。

開展關懷老幼的社會服務
因為購買花蓮的土地又蓋了房子,對花蓮有很深情感的她,除經營民宿,也在當地作關懷偏鄉活動,串聯花東地區灌溉「創生計畫」,並且以他鄉即故鄉的理念,活化在地產業,持續提供當地必要的資源與協助。2021年花蓮太魯閣號火車的重大意外事件,陳文鑾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提供受災罹難者家屬及公務值勤人員免費住宿。
陳文鑾同時成立「中華溫暖厚生協會」社服團體,長期濟助弱勢幼童及育幼團體,也關懷銀髮族及弱勢公益團體。跳脫金援形式,陳文鑾親自帶動會員,用生活化的方式陪伴長者,舉行寒冬送暖、手製樂器同樂等活動,以溫心和熱忱提供各種協助。

累積多年實務經驗 重返校園獲得驗證
陳文鑾與生俱來多種才能,從她小學三年級起,忙碌的父母就把很多家事交託給她,成為家裡的「二當家」,養成她獨立作業的能力。
專三那年進入職場,因為很喜歡看書,邊做邊學,自學考上幾張證照。有了證照及實務經驗,她還是覺得學有不足,於是決定到大學進修,先到台北大學進修,結識莊孟翰教授跟陳明德教授。莊教授見她擁有多張證照,肯定其能力,還請她當小助教;陳教授是留德教「土地法」,但老師精研理論,每次在班上講到某種理論而苦無驗證時,她都主動舉手:「老師,這個我辦過!」老師還笑說:「已經懂這麼多了,還來學什麼?」兩位教授鼓勵陳文鑾續讀研究所,但她考量自己是危險駕駛,基於交通和專業,她結緣銘傳大學高階經理班。
在就讀金陵女中時,她看到很多學姊讀銘傳,那時心裡就羨慕銘傳女生的好氣質,下定決心以後也要讀銘傳!事業有成後得以進入銘傳,陳文鑾發現真是名不虛傳,教會她好多知識,功力倍增!以前靠土法煉鋼,自學地政、不動產經紀、旅館設計行銷規劃等實務,現在都在學理上得到驗證,而且書念多了,對於很多事物的看法也更有見地。在銘傳快樂又充實的學習時光,陳文鑾盼望能與員工一起分享。只要她在課堂上學到什麼有用的知識,隔天就利用午餐或者Tea-Time,對工作同仁講解,擴大知識的效應。
在銘傳高階經理班,陳文鑾和同學相處融洽,班上金融行業的同學特別多,平常同學工作雖忙,但仍常抽空對話。陳文鑾打從心裡佩服高經班的老師們,陳純德老師是她的論文指導教授,她說:「陳純德老師是知識啟蒙者,以前聽不懂的東西,都在老師課堂上得到答案,所以她從不曾缺席。」她如數家珍般說,許碧芳老師教學熱情,謝佳宏老師有著年輕的熱忱,林頂立老師和管理學院的黃旭男院長的諄諄教誨,總是提醒她邁向健康人生,將生活體驗帶入實務。上課時她總是坐在第一排,就是想把老師教得全盤吸收。

經營下班人生 永保溫暖持平的心
陳文鑾自嘲是典型的工作狂,事情越多精神越好。但近年來她開始經營「下班人生」,安排各種下班後的學習和休閒。例如,週一返校旁聽風保所盧榮和老師開授「公司治理」課程,了解公司經營的倫理;週四晚上唱西洋老歌,週五晚上參加銘傳校友千穗合唱團,在歌聲中紓壓;她有虔誠的宗教信仰,除日常禮拜佛菩薩,每週五上法鼓山念佛班;週三到近郊爬山;晚上則在自己大樓內練瑜伽。
「晚上活動都很輕鬆,但白天我也樂在工作,越做越起勁、不覺疲勞。我常想,不管外在春夏秋冬,都不是天天在過年;所以不管外界的環境怎麼改變,內心都要保持恆溫持平,才能面對外面的各項挑戰。」陳文鑾以平和語調說。
保持內心溫暖,是陳文鑾的初衷,她認為,既然選擇自己熱愛的行業,那就終生愛自己的選擇。從不動產事業出發,她感覺自己不斷被這個行業帶領,一路看見很多風景,處處引人入勝,就好像一個生態系愈來愈擴大,覺得世界非常美妙。

感恩銘傳的培育之恩,陳文鑾與母校緊密鏈結,除與企管系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返校分享經營和創業外,也提供學弟妹移地教學機會,帶領學生參與創業創意競賽。

願銘傳美好的精神永續相傳
當選傑出校友,陳文鑾直說,「只能說是因緣際會,這個獎我要獻給我的老師們,以及學校安排得非常紮實的課程,才能學得那麼好。學海無涯,希望自己終生都可以一直進修,也可以擁有和同學們互相學習的機會。感恩學校、感恩老師,願將所有榮耀獻給老師!」
因為感恩銘傳的培育之恩,在工作創業多年後,得以再回到知識殿堂,吸收學術的養分,運用到企業經營,這份善的循環,讓她倍感珍惜。也非常欣喜於在校得到陳純德等老師的指引,所以在校時和畢業後,持續和母校緊密鏈結。包括和企管系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經常返校分享創業和經營經驗,提供學弟妹到公司移地教學,甚至曾和母校師長一起帶領學生發想創業創意計畫,參加花蓮縣創意競賽獲得入圍佳績。
另外,在校時因緣際會,認識熱衷於古琴製作的風保系盧榮和老師,感念於她的發心和愛心,主動贊助200支琴,為讓藝術影響力更高,甚至在中華溫暖厚生協會項下,延伸一個「用琴傳愛」的項目,開授古琴製作專班,擴散音樂的種籽,作為公益活動。

給母校與學弟妹的祝福

因為很年輕就必須兼顧工作和學業,過程一直很辛苦,所以陳文鑾對於學弟妹給了重要的建言:「希望大家把握在學時間,因為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也是一生中最具學習和吸收能力的時期。希望各位學弟妹要盡量利用時間參加活動和講座,培養自己進入社會的職能,多創造自己的履歷。」
對於母校銘傳即將迎來第65個校慶,陳文鑾有滿滿的祝福。她說:「非常感謝學校跟老師的抬愛,我以身為銘傳人為榮,祝福銘傳校運昌隆,希望銘傳人未來能在全世界開花散葉,把美好的銘傳精神代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