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共學共榮 所夢皆圓|北加州校友會的大學姐楊蘋蘋

銘傳大學台北校區行政大樓的穿堂,有一面上書「桃李滿天下」的木質匾額,是銘傳30週年校慶時,由時任北加州校友會會長的楊蘋蘋校友所致贈給母校的賀禮。從那時起,這個匾額就穩妥地高掛著,見證莘莘學子的朝來暮往,不覺已來到銘傳大學的66週年慶。

銘傳66週年校慶,1965年三專商業文書科畢業的楊蘋蘋自美西翩翩返台,接受學校頒贈「終身貢獻獎」。她雖一再謙稱自己並未做什麼,只是「苦幹」而非「能幹」;但一說到包德明校長當年給大家的訓勉─「含著微笑,奮鬥到底」,她又覺得自己確實做到,也體會到,真的,沒有辜負包校長當年的教誨!
身為銘傳商專商文科第五屆畢業生,當年因常隨包校長服務公差,有機緣親炙校長的嚴管慈教。「校長常諄諄教誨我們要有傳統的女德;那時也有一位英文教得非常好的張美德老師,還自編英文教材〈人格修養〉。她們兩位對我的教導,是我一生人格品德養成的基礎。」她說。

夫妻結緣日本東京 1972移民美國紐約

銘傳一畢業,楊蘋蘋赴日本求學,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時,她結識了台灣留學生栗適,兩人結婚後,本打算留在東京繼續深造,但1972那年,日本和中國大陸正式建交,這對於來自台灣、對「中華民國」有澎湃愛國情操的栗適和楊蘋蘋而言,是難以接受的現實震撼,也覺得日本待不下去了。於是兩人拿到美國簽證後,只帶著一點盤纏,就匆匆去到紐約。
本科念戲劇,在日本念戲劇理論的栗適及念日本文學的楊蘋蘋,初到紐約,為了生活,兩位文青只能放下風花雪月,先在餐館打工謀生。栗適先生說,有一次因在超市遇到台中舊識,被遊說租下他的早餐咖啡廳,未料及每月付給台中舊識(二房東)的租金及水電瓦斯費用,竟然沒有按時交給原始房東,有一天夫妻去開店,咖啡廳竟已被法院貼查封條。後來夫妻二人轉開中國餐館,才做沒多久,又遭老友欺騙,血本無歸。
接連面對連續兩次晴天霹靂的打擊,再考量到紐約氣候及未來孩子教育因素,兩人決定遷居到加州舊金山。

四川飯店美味及服務 在舊金山贏得好評

生於四川成都的楊蘋蘋,到舊金山後因緣際會開了一家「四川飯店」,在文學藝術的底蘊中,打造一間頗具中華特色的用餐空間。夫妻攜手合作,創發一道道美食;楊蘋蘋穿著鳳仙裝為老外客人介紹中華美食。美味的食物加上優質的服務,很快就吸引了〈舊金山紀事報〉的報導,自此之後顧客大排長龍。
有了「四川飯店」的成功經驗,陸續展開六家連鎖餐館,同樣以美味和服務征服客人的胃和心。雖然要長期保持餐廳高規格的營運,是非常勞心勞力的事,但夫妻同心,相互扶持,終能渡過各式各樣的挑戰。楊蘋蘋說:「而今回首,非常感謝銘傳大學的栽培。在校三年,所學到的財務和經營的職業技能、語言能力及處世原則,完全夠在語言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異鄉,從零打拼到成功經營之用!」

一點小幫助 是僑民的大幸福

因為曾經在移民他鄉的道路上飽嘗挫折,所以栗適和楊蘋蘋對初到美國留學或移民的台灣同胞,都非常樂意幫忙,例如接送機、提供家中客廳借住、擔任義務導遊等。夫妻倆後來又投入更多公益活動,也大力回饋各自母校─台藝大及銘傳大學,栗適更榮膺台藝大1992年傑出校友。
栗適先生響應舊金山僑界幫助中國農村教育,90年代末期發起創立欣欣教育基金會,夫妻倆聯袂回大陸參與「希望工程」建設,往返奔走偏遠農村地區小學,出錢出力,只希望能幫助窮困的小朋友有安全的讀書環境。

熱愛西洋搖滾樂的夫妻

雖然半生以來都為工作及公益奉獻,但栗適和楊蘋蘋仍為自己保留了很重要的一小部分,就是西洋搖滾樂。從學生時代起,到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他們夫妻從未放棄對西洋流行樂的喜好。
平時兩人除了結合一群同好自娛演出,也曾在2019年號召同好回台舉辦一場慈善音樂會,除了用力釋放體內30年不熄的樂魂,同時也將音樂會所得捐給社團法人兒童及老人照護協會,為久違的家國奉獻一份心力。

對銘傳情懷堅若磐石

從銘傳畢業58年,楊蘋蘋對銘傳的情感堅若磐石,早期出國進修,後來在異鄉打拼事業,對母校的培育之恩卻未曾一日或忘。因此早在40多年前,就和第一屆校友趙方蓓等人在舊金山發起成立銘傳北加州校友會,持續迄今她還是北加校友成員,不斷提攜後進,支持團體。
數十年來,母校重要慶典,她和夫婿總是不辭千里響應參加。2009年在南加州洛杉磯舉辦首屆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起,楊蘋蘋與夫婿就一路跟隨。無論是2012年在台北、2015年在美國紐約,以及2017年在台北,都可看到他們伉儷美麗俊挺的身影。
2017年,母校慶祝60週年校慶,為回饋來自母校的恩澤,他們率先捐出60萬元,嘉惠銘傳弱勢的莘莘學子,發揮教育大愛。這些年,母校華教系師生到舊金山進行海外實習,藝術家林珮淳校友應邀到加州大學展覽,盧曼菁傑出校友到舊金山開會,她都以大學姊身分熱情接待,給銘傳校友帶來一股暖流。

持續散放愛的能源

楊蘋蘋當年為兒女教育遷移舊金山,一對兒女分別在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完成學業,皆已成家立業,分別在高科技業的FB及教育界服務。人生的重擔功德圓滿了,但公益工作仍是她孜孜矻矻的終極關懷,持續散放愛的能源給有需要的人。
這些年他們投注公益事業,最大的動力緣自於,栗適先生所引述第一代太空人阿姆斯壯在踏上月球的那一刻所說:「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夫妻這樣的共同心念,就是即使只幫他人一點點,可能是促成他人日後進步的契機。這句話給他們一直做下去的動力。
對於獲頒來自母校的終身貢獻獎,楊蘋蘋充滿感恩地說:「謝謝包校長的教導!謝謝銘傳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