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溫暖的堅持 做溫柔的被|陳美秀

皇室羽毛工房董事長陳美秀校友

皇室羽毛工房創辦人陳美秀,從收鴨毛的女孩開始,從小便注定成為羽毛的代言人,銘傳企管科畢業後,累積33年能量,一生以只做幸福感的好被為職志,數十年磨一劍,奠下品牌深厚基礎。最溫暖的堅持,做最溫柔的被,這是創業初衷。一路走來她覺得很有趣,也是投入一生不悔的志業。


「一生一被一枕」是創立於1988年的皇室羽毛工房,對羽絨被的堅持與自信。務實的陳美秀很難和精品掛上等號,她說,一條好被子關係一輩子健康與心情,她將對母親的愛,化成一條令人舒心、暖心、窩心的羽絨被,一條「了不起的被子」。


台灣羽絨被的推手

陳美秀娓娓道出,羽毛工房以一群國寶級的匠師為後盾,車縫出最細緻緊密的線條,讓羽絨被紮實飽滿、蓬鬆、輕柔、保暖、舒適,還能為客戶量身訂製,挑戰高難度的技藝,讓你在輕柔溫暖中舒心入眠。皇室羽絨被除了技藝,更蘊蓄創辦人獨具的美學素養,美學涵養在工房的師傅、行銷部點點滴滴注入,不經意流露,為優雅的羽毛工房品牌加分,形塑了皇室羽毛工坊的優雅文化。
健康首要是睡眠品質,如何使睡眠不將就?如何使溫暖的被和舒適的枕,夜夜陪你天明,天亮後再度精神抖擻迎接每一天投入職場和享受生活的美好,這是陳美秀念茲在茲的事。
她以愉悅語調指出,被子是每個家庭幸福源泉。因為明白一條羽絨被重要的不只是單一材料,多年來,堅持只做一床幸福好被,結合羽絨、表布、車工,並且精準拿捏每平方內容之原料比例,製造最剛好的睡眠舒適感。

台灣羽絨被的推手

憑著對羽絨及羽毛特性的熟悉與專業,陳美秀領先業界將羽絨被推廣至三溫暖及五星級飯店,讓旅客享受高品質的極緻舒適睡眠。從台北西華飯店、老爺酒店、凱悅酒店、亞都麗緻酒店到喜來登大飯店等頂級飯店,引動台灣飯店業者全面跟進,掀起台灣使用羽絨被的風潮。羽毛工房羽絨被1993年正式從飯店進軍百貨業,光靠一台花車的傳奇業績,就讓皇室工房設櫃首年一戰成名,如今在全台新光三越和遠東百貨,都已設櫃展售。
皇室核心PRIDE TO SHARE,Hotel Life是皇室羽毛工房所追求的創新理念,將飯店的時尚美學及舒適感完美結合於家居生活之中,使消費者在百貨專櫃上,就可輕鬆買到如同五星級飯店般的氛圍及專業,陳美秀也因此獲封「台灣羽絨被推手」。

如何挑一件好被子

如何挑一床好被子?專業的陳美秀談到產品就神來了,她炯炯有神地侃侃而談,高品質羽絨被,必須精準結合工法、表布、羽絨3項要素,並參考在地氣候。
陳美秀以車縫工法為例,慢工是品質細緻的關鍵,細緻的手工才能羽絨和表布發揮1+1>2的成效。手工製作是屬於皇室職人的堅持。
面對數位及機械化的快速時代,皇室工房的職人慢工細活要如何持續傳承?陳美秀以堅定的語氣說,精緻工藝是一種習慣,是來自皇室的堅持,國寶級的職人將產品視為藝術。為維持產品的高水平,皇室薪資都是採月薪而非計件,讓手工職人不會為了衝件數,影響品質。

呈現美術館概念的皇室體驗館

推開台北市復興南路上皇室體驗館木門,空間的氛圍融合東方古典風,挑高的空間以大型羽絨為造型,沿著白色灯柵的羽絨軸心仰望,看見羽絨曼妙的結構,彷彿以顯微鏡觀察輕盈的羽絨,每朵羽絨都有其獨有的弧度線條,又像雪花般美麗。
展示區中,每一被款的材料,各種被飾枕頭,還有小小的寢飾圖書館,歐洲進口的各類寢具,營造典雅生活風格,充分感受工房對於打造最剛好的睡眠舒適感的用心。
通往二樓牆面,一幅隨父母撿拾鴨毛的女孩手繪圖,是陳美秀童年生活的寫照,帶我們回到60年代時光,傳達她在打造羽絨與舒適睡眠的執著和熱情。經典產品「一條羽絨被」的故事和設計,由內到外完整地呈現透過「見、展、觸、作、聞」的五感體驗,了解皇室對品質的堅持,看到羽絨的輕盈、展現羽絨被的尊榮舒適、觸摸各類羽絨與布料的不同。
這個空間,週末不定期邀請音樂家現場演奏,將生活美好透過悠揚樂聲分享給路人,藉由音樂傳頌,體驗館將5感擴增為6感。

以品質誠信 讓客戶安心

33年來,皇室的品質多次獲台灣品牌玉山傑出企業獎、最佳人氣、最佳產品品牌獎、優良廠商第一品牌獎等。其中,日本甲殼素和芬多精羽絨被系列,更獲得奧地利蘭精布料設計創新獎、美國棉SUPIMA品質認證等國際肯定。
2007年皇室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取得故宮授權將古典文物如自敘帖、寶檻天香、清明上河圖、紅蓼白鵝及富春山居圖等印製在羽絨被上,開創文化藝術與家居生活結合的新典範。
2010年率全台之先,啟用化驗標準國際對照標準表,明確標示商品,以品質與誠信供顧客安心、放心及開心的購物環境。

好好睡,好好享受生活

全心投入羽絨被的陳美秀順口念出皇室羽毛工房使用羽絨被小口訣:順手擺動平鋪床,輕盈蓬鬆自然回,局部髒汙局部洗,洗完吹乾保長輕,晴天舉手晾晾被,輕拍灰塵膨度回,收納勿壓勿真空,乾燥儲存無異味。
走過33年時光隧道,皇室羽絨被精品工藝持續精進,陳美秀發展七大產品系列,其中更獨步同業,研究開發專利設計款羽絨被,整合自有製造工廠能量。
陳美秀帶領一群國寶級匠師,以多年的手工職人精神,在時間洪流中保存精湛技術,打造一件件陪伴生活的羽絨被。未來,她將繼續延續這份事業的使命,讓好的被子,陪伴你一生一世,讓生活滿溢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