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銘傳大學4件計畫獲獎

觀光系李長斌老師「國際視野素養與在地文化環境反思」民生學門一年期計畫

【本刊訊】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銘傳大學111年度通過50件計畫,為全台第一;歷經一年計畫施行、研究成果、報告等評選過程,1/11公布111年度績優計畫獲獎名單,商設系、數媒系、品設系3件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計畫,觀光系1件民生學門計畫獲獎。

商設系王瓊芬老師「翻轉教室教學模式應用於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一年期計畫
商設系王瓊芬老師「翻轉教室教學模式應用於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一年期計畫

商設系王瓊芬老師第二次獲得績優計畫肯定,這次提出的「翻轉教室教學模式應用於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一年期計畫,在「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中實施了創新的教學策略,包括翻轉教室、使用者體驗設計、介面設計專題實作以及期末成果發表,從多個面向提升學生的設計能力和實作經驗,亦提升學生在介面設計方面的專業技能,以及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創新思維和團隊合作精神。

數媒系吳昭蓉老師提出的「音樂風格的探索與創作挑戰:探究取向之教學實踐研究」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一年期計畫,以「作曲與編曲(二)」為實施課程,採用行動研究法以探究取向之PmBL(問題本位學習)與PjBL(專題本位學習)教學法為主軸,並運用創新的SCAMPER奔馳法啟發學生的音樂創作能量與學習動機,及運用卡片討論法(KJ法)刺激學生的創意思考,並透過分組合作,嘗試探索樂種或音樂情感,最終完成仿作。

數媒系吳昭蓉老師「音樂風格的探索與創作挑戰:探究取向之教學實踐研究」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一年期計畫

品設系詹孝中老師的「型態解析與重構以強化產品設計初學者之造形表達能力」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一年期計畫,在「基礎產品設計」課程中導入「型態解析與重構」之創新教學模式,結合「設計草圖」繪圖技法教學,協助設計初學的學生提升造形表達能力。利用標竿產品進行案例「造形導讀」帶領學生領略「閱讀造形」改變對產品細節的觀察態度與方法,學習品味設計的美感。

觀光系李長斌老師的「國際視野素養與在地文化環境反思」民生學門一年期計畫,則在觀光領域「都市發展與觀光策略」課程中導入國際視野教育,採用混合研究法、行動研究法及情境教學式場域觀察等。透過課堂上對都市空間、經濟、環境、形象等面向進行議題探討,提供學生一個接觸國際事務的機會,並學習對自身文化環境融會貫通,有助於增進跨文化能力,達到提升國際視野素養的教育目標。

本校自107年度起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輝煌,107年通過28件,108年通過22件,109年通過35件,110年通過39件,111年通過50件,連年締造優異成績。其中,111年度教育部共核定1605件計畫補助,針對計畫成果交流會口頭報告初審、研究成果書面、報告複審等;評選出研究成果說明完整(研究設計、課程規劃、資料蒐集及成效評估等)且極具參考價值的計畫,僅有154件計畫獲得績優計畫,核定率只有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