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優良獎|教研所 謝念慈

榮獲111學年度教學優良獎,主要是以教育研究所開設的「教育史哲研究」必修科目,「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的研究生或「初次探索教育哲學」的碩士班研究生為授課對象。

「教育史哲學研究」是教育研究所必修的科目,自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研究生無法掙脫此一事實,必須選課修讀,但是學習成效,始終存在著問號?甚至產生「學習困擾症候群」。作者回顧四十年前在大學修習「教育哲學」時也有類似問題,教授該科目教授哲學學術豐厚,把我們學生都視為「哲學系」學生的專業需求教學,學習成效可想而知,那個年代,得到教育哲學學分卻無教育哲學素養。因緣際會,這些年在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在職專班,教授該課目,總是在學期初先試探性的問問研究生大學時代,修習過「教育哲學」的心得,也在期末請研究生繳交一篇「教育史哲學習心得報告」,統整發現學生反應幾乎都是感受到是一場夢靨,只因為必修不得不修讀?對教育學程的學生而言,也只是被動地為了教檢考試而已。試問如此的學習態度,教育哲學存在的意義何在?似乎是一門無聲的音樂課。

個人做了最深刻的反思,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含碩士班)的教育史哲學教育的目的並非培養哲學專才,而是孕育研究生能使用哲學這種知識模型,培養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不以知識建構,而採經驗建構的工具性導向。讓哲學成為人人有感、人人有需的生活、職場與生命的小幫手,才能發揮哲學的光與熱,使學習者可以整合過去所學的知識以及目前職場的實務,培養具批判性、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

經過這幾年來課堂的教學實踐或教學實驗,受研究生高度肯定與鼓勵。因此有勇氣決定參與本學年度的教師教學獎勵競賽,除了讓教育史哲學教與學更圓滿,也是對自己學思歷程的一個交代吧。

最後感謝古今中外的大哲人與哲學家的哲學智慧、同儕師長的鼓勵與支持與歷年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含碩士班)研究生的共學,以及學校設置此項激勵與肯定教師教學的獎項。這一切偶然使得完成本次競賽並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