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SAKURA AWARDS整體廚房設計大賽 銘傳品設奪金

【本刊訊】國內廚衛設備領導品牌台灣櫻花主辦的第11屆「SAKURA AWARDS整體廚房設計大賽」,2023/12/28在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三年級郭韋廷、彭語葳設計的《IH蒸煮爐-SAGECOOK》奪得廚房電器工業設計類金獎、獎金6萬元,亦可獲得暑期有薪實習機會;另有4件作品獲創意獎。

由林福年、吳湘苹、陶重光、劉開平等老師共同指導,品設三甲郭韋廷、彭語葳設計的《IH蒸煮爐-SAGECOOK》是一款結合IH調理爐和蒸鍋的創新設備,保留亞洲飲食文化中重要的「蒸煮」料理,簡化烹飪步驟,搭配簡潔易懂的面板,方便年長者也能輕鬆上手。

團隊將蒸爐採用下嵌式隱藏設計,使用時手勢感應即可升起打開蒸爐,不用時下降,上蓋是IH爐功能,並具有偵測過熱自動關火的安全機制,結合APP可遠端操控,以及感應式升降油煙機,打造全新多功能IH調理爐,塑造更方便簡潔的使用空間,為使用者提供便利和傳統美味。

此外,有4件作品獲得創意獎︰品設碩一賴佳伶《Hygge可拆卸式抽油煙機》詹孝中老師指導;由林福年、吳湘苹、陶重光、劉開平等老師指導的品設三甲蕭力瑄、施惟婷《NutriMentor》及劉憶伶、何羿萱《TECH DISH》;品設四乙韓易芳、林郁庭、陳怡真《COOKER HOOD》林福年老師指導。

該競賽今年以「創造美好居家生活」為主題,呼應企業願景美好居家生活的創造者,除原有的整體廚房和工業設計之外,更新增家居空間類組,其中在「工業設計類」以設計美感、產品創新度、科技應用以及人因應用來評分,為了促進參賽同學對於實務運用的理解,新增實際可行性的評分項目,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創意,為美好生活創造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