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協力新北市 舉辦小小防災士培訓營

【本刊訊】都防系10/28協力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新北三峽北大國小舉辦全國首創的「小小防災士培訓」,結合新北市防災教育輔導團、消防局等跨單位資源,帶領學童透過體驗活動,認識災害與學習防災知識,共有43學童完成培訓取得結訓證書,成為小小防災士。

都防系馬國宸老師表示,此次活動由都防系碩專班同學擔任師資、大四同學擔任小隊輔,帶領國小學童參與防災士的互動體驗學習。課程內容包括地震體驗車、CPR與AED操作、簡單急救課程、個人防災裝備體驗及災時逃生避難教學等,透過活動過程認識防災士的任務與職責,以及台灣因應氣候變遷的國土規劃等,提供豐富的防災教育課程,讓學童們透過實際體驗與操作,認識災害與學習防災知識。擔任輔導員的陳映潼表示,希望透過培訓課程,建立孩子的防災意識與正確防災觀念,將防災觀念從校園的落實,拓展到家庭及社區。

新北市長期深耕防災教育,重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扣緊目標11「永續城市」及目標13「氣候行動」推動校園防災工作,希望透過此次培訓課程,建立孩子的防災意識與正確防災觀念,更期待藉由有意義的防災教育課程活動,賦予每位完成培訓的學童成為小小防災士的認證,期許每位孩子都能夠懂災害、會判斷,成為學校或社區防災工作的小尖兵,將防災觀念從校園的落實、拓展到家庭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