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特優獎|都防系 莊睦雄

我是設計學院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莊睦雄教師,記得從台北工專、交通大學及台灣大學求學過程都非常重視自學,教師的角色往往都是提綱挈領為主。

光陰飛逝,回想教書已經歷經十幾年了,感謝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與前程規劃處提供重構課程研習與專業服務學習講座,讓我們重新建立教書與教育實踐理念與方法學。我也開始思考從空間資源與資料分析通識課程,災害管理課程以及社區營造與防災等課程導入課程概念圖、問題解決導向的學習、行動導向的學習討論等,結合教育部實踐計畫與產學合作案融入專業的服務學習以及採用多元的評量方式,藉由體驗教學與環境互動的想像及演練,反思問題,在模式中提出解決方案。促成學生對「人與社會」、「人與自然」、或是「時間與空間」之間的關係的掌握,能夠理解隱藏於人文社會及自然環境及其時空變遷與互動,進一步增長人文社會的關懷與自然環境的體認。並藉由行動導向與時空規劃的學習,達到了「問題解決導向」的教學功能,讓同學能結合課堂知識與實務操作,挑戰自我學習的潛能。

在這個過程中,發現數位科技帶來教學的轉變,同學開始大量使用moodle數位平台的簡訊功能,LINE以及TEAMS的線上會議,老師的教學時間也開始由課堂延伸到課後輔導,這些都必須具有高度的教學熱忱,因此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一直都是我在銘傳教書的動力來源,與所有師生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