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活動連線

銘傳+冠德 藤貴彰建築師蒞校開講國際建築

【本刊訊】深具國際講座推動經驗的銘傳建築系,10/21與冠德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建築國際講座」,邀請日本三菱地所首席建築師藤 貴彰蒞校專講。當天,藤貴彰建築師透過作品來解說設計的日常、協作甚而碰撞,以及分享關於環境模擬和可持續性的創作理念,吸引校內外建築界同好前來聆聽。

藤貴彰建築師從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所畢業後,於2007年開始在三菱地所工作,目前為集團首席建築師。曾參與多項摩天建築、學校、辦公樓及酒店的設計工作,同時也是台北南山廣場操刀設計師。2019年,藤貴彰與Yuko Fuji成立個人工作室tyfa,以持續建築和循環經濟為宗旨,致力於以此為基礎的設計理念。

演講中,除了分享南山廣場的建築設計案外,也介紹個人設計的綠建築住宅案,另外還有一個以探討循環材料的日式茶屋計畫,因地制宜利用當地的食物剩材以及如緯度、風等相關的氣候因子為出發點,談永續與循環材料實驗,環境模擬軟體等,運用在南山廣場等高層建築,或是需要空氣流通的居家住宅建築,藉以呈現藤貴彰多元且材料運用上的深度挑戰。

由銘傳建築系與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國際講座,邀請日本三菱地所首席建築師藤貴彰 專題分享

講座主持人銘傳建築系李芝瑜副教授表示,今年5月帶領幾位銘傳建築系學生前往威尼斯移地教學,同步協助藤貴彰建築師團隊進行現場茶屋結構的實構築。今年暑假再前往日本探望海外實習計畫學生時,並赴三菱地所參訪時促成這場講座,並透過一場提問式的對談,帶大家認識這位在國際上備受矚目的新銳建築師。全文刊載於冠德建設出版的《居心誌》網站〈藤貴彰的建築回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