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社企力|創新教學 顏慧明

書名:社企力:台灣第一本「社會企業」實戰聖經!做好事又能獲利,邁向永續的社會創新工程
作者:社企流
出版社:果力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26

社企力這本書有很豐富的內容,介紹各國及臺灣的實例,引用學者專家的看法,及整合為實戰的理念與執行方針。

就如嚴長壽先生在推薦序所說:這本社企力的出版,代表了臺灣地區年輕人及社會各界重視社會企業,是值得鼓勵的事。作者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提到2009年在德州大學戴爾電腦的社會創新挑戰賽,Embrace榮獲冠軍,那是給早產兒可以使用的保溫睡袋,價格不到傳統保溫箱百分之一,歷經改良後在中國、印度、索馬利亞等地販售,造福近千名無法負擔昂貴保溫箱的早產兒。另一個舉世聞名的是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主的經濟學家尤努斯教授,在孟加拉開創「窮人銀行」,微型信貸結合企業的競爭與社會的良知慈善,在全球幫助超過一億人脫貧,為窮人、女性、下一代賦予信用與尊嚴,為最需要的人賦權。書中以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說明社會企業成為跨越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的第四部門,滿足社會、財務與環境三重基線,許多成功創業家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也在社會企業展開生涯新頁,形「影響力投資。」

作者舉列16個來自全球的成功社企案例,及12個對經濟、教育、醫療、環境、弱勢、農業..等有全新變革的社企,呈現這些社會創業家如何針對一個需求或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付諸行動:打造無毒的家用品牌、為女性提供安全的交通工具、救命水壺、失學孩童的移動學校、長者安居平安鐘等。其中串聯德港中的黑暗中對話,是香港成功企業家張瑞霖所創辦,例子裡看到企業精神創新商業模式的展現,讓視障者和明眼人都發掘潛能,公司兩年就損益兩平,創辦人說:所做的是為大多數人謀幸福,交到一群有志讓社會變好的知心好友,最大的收穫是變得很快樂!書中也提到臺灣的實例,像:厚生市集、光原社會企業、為部落農業築鷹架、喜憨兒基金會、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多扶接送、綠藤生機等。

誠如臺灣大學李吉仁名譽教授說道:創新才是社會企業的王道,社會企業在於用有效的商業模式解決特定類型的社會問題,而成立的企業組織的經營挑戰在於兼顧社會與財務價值的創造,由於許多社會問題的受助方常是經濟弱勢者,如果不接受政府補助解決問題,社會企業就必須思考創新的商業模式才能同時實現社會影響力與企業的獲利性。書中也具體提到英國「社會創業工具箱」一書的架構。討論10個實戰課題:社會改變、商業獲利、法律地位、組織治理、營運機制、行銷宣傳、社會績效、財務預測、資金募集、個人職涯等。

社企力這本書對於想要瞭解或創立社會企業、解決社會問題的人來說,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籍,有許多社會企業創業的要訣與參考資源。而對商管學院的師生或企業從業人士來說,這本書更多打開商管運用寬廣的門,看到當眼界不再只有營利成果,還注入為大多數人謀幸福的意義,所做的事更有價值,參與的人都更快樂,商管學院的師生或企業從業人士,都可以在學習與執行商管理論與活動時,注入更豐富的社會企業意義,或參與或協助社會企業,解決更多受助者的困難與問題,大幅提升企業與自我價值,體會到祝福人的倍加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