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哈佛商學院送給畢業生的餞別禮|享樂生活 悅讀會 李奕興

書 名:記得你是誰
作 者:戴西‧魏德蔓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記得你是誰這本書作者戴西,魏德蔓(Daisy Wademan)畢業於哈佛大學,哈佛商學院有個歷史傳統,就是在學生最後一堂課的時候,會講一個小故事,送給畢業生當餞別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5個關於職場新鮮人應該注意的事項,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別把自我赤裸裸帶進職場」。內容寫到新鮮人剛進職場時,通常無法對同事公私分明,常常在工作時表達自己當下想法,但在透露自己的想法時,職場同事也同時在了解你的價值觀並且對你打分數。

本書重點就是要告訴大家,職場上公私分明的人並不是虛偽的人,而是他們明白公司的生態,秉持著公歸公,私歸私的做法,如何在職場上打好人際關係,將會是每個大學新鮮人必學的技能。

在人生道路上,難免會有挫敗及不順遂。但當我們仔細了解整個事情的脈絡時就能發現,那都是「為了創造下一個機會的開始」。只有我們用寬廣、完整、公正的角度,坦然面對自己跟別人一切的優缺點,才能當個做出適當決策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