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掌握學習力量 發揮自我影響力 |雅詩蘭黛台灣分公司人資總監林瑋志

一位男性資訊人,卻在化妝品職場走出人資的康莊大道,成為全球頂尖品牌人資總監。
1996年銘傳資管系畢業的林瑋志校友,現任雅詩蘭黛(Estee Lauder)人資總監,曾任職幼獅廣播電台、聯邦銀行、ING安泰人力資源處、麥當勞人資部協理。面對種種相異又相似的職場環境,他從這些不同領域的變化中,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路,從此專注於人資領域。

廣納善意—職涯中的轉學生

林瑋志是一個生於憂患的少年,體驗過貧窮孤獨的滋味。這一切,他認為都是上天「苦其志」的恩賜,使他養成憂患意識,隨時有向艱難挑戰的信念,不會退縮。
因國中時家中遭逢變故,一夕之間家沒了,房子被查封,晴天霹靂下,三兄弟流浪台北,他開始以打工為生,遇見許多背景不同的人事物,為生命歷程累積很多難忘的刻痕。後來同學的母親鼓勵他升學並給予支助,進入光武工專電子科就讀,並持續半工半讀,也累積來自各方的良善緣分,因貴人相助,得以在深夜的廣播電台學習,在暗夜的安靜時光苦讀,考上銘傳大學。
因不斷搬遷,不斷接受新領域的挑戰。林瑋志進入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才了解科系中主要教學的方向,學系繁複多樣充滿管理性質的課程,讓他對於過往的工作內容有著別樹一格的理解,其中「人資管理」這門便成為他職涯歷程中最重要的基石,而插班生的身分,並未讓他與同學產生隔閡,尤其與同為華夏工專轉學生的黃文賢,互相砥礪、特別用功。
他表示,在校期間,同儕的學習氛圍極其良好,勤學態度相互影響,互相解答疑難雜症。儘管當年他必須透過打工維持生計,作為全職工讀、兼職學生,他並未虛耗屬於學生的歲月,花了許多力氣讓學業順遂地進行。經歷家庭變遷,他更深深明瞭學習的重要性,透過學識可以改變命運。此外,課餘他也會與同學打籃球紓解壓力,這項在校養成的運動習慣持續至今。

扶搖直上—沉穩學習的高度
學校高聳的階梯,令他印象最為深刻。因為長遠的階梯,讓他找到適合學習的感覺,隨著一步步踩上階梯的漫長時間,浮躁的情緒會慢慢地轉化為沉穩,抵達教室後,來自工科的他,初來乍到學習系統管理課程,無論是資訊管理抑或人資等,在課堂所教學的邏輯思考,讓他逐漸在職場中理解雙專長跨域的重要性。
林瑋志認為,銘傳的特質為熱情、認真與自律,英語四年必修,成為校園特殊的風景之一。他在校奠下外語溝通基礎,成為任職外商雅詩蘭黛的最重要利器,英文能力,讓他與國外客戶順暢交流;英語能力,也是後來考入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被認可的資產。
說起這段打拼的日子,輾轉於本科的電子業、服務業與管理職等各項工作,最終因銀行主管的邀約,讓他進入人資部門,而後紮根於此。他提到,提升工作價值最主要的是多做一點,追求自我進步,職場價值便會隨之提升。「七分工作、三分養分」,不要生活在同溫層,只要比前一次的自己好,那便是種成長。
「七分工作」是指對自己工作的深根程度,對自己工作責任有極大化的理解,便能對職場產生認同感;而「三分養分」指的是外在環境的吸收,若是在本科的作業外,能夠多加了解其他領域的工作內容,便會產生與他人不同的優勢。謙虛學習,是他深信不疑的道理。

三位一體—人資管理的條件
人才培育,必定需要一定的數值來衡量基準,在許多人資管理的書籍上績效、潛力與晉升,頻繁被提及。但林瑋志最重視,員工意願與企圖心,他不認同僅評斷單一崗位來認定工作優劣與否,因每個人都有適任與不適任的事項,在某個單位做得好,只代表此人適合此單位,而非代表全部工作皆能得心應手。
雅詩蘭黛的企業文化為貼心,建構起一個員工認同、發揮自我潛能的多元且平等的工作環境,曾獲2021年HR Asia最佳企業雇主獎。他將貼心奉為自己的處世態度,也讓他贏得「最強的人資長」稱號,他曾分享學力、經力、能力與影響力的觀念,分別是學習的力量、曾經歷的產業、與同事的能力互動與在公司的價值影響力。堅持學習,不被產業所限制,每份工作皆是嶄新的養分,促使職場對於自己能力的依賴性,想像自己的未來,可以對工作上的學習產生動力。
在人資的立場上,如何讓每個員工適得其所,是最為重要的課題。他將職場分為三類:執行面、規劃面與策略面,這無法利用績效做衡量,若需要分析,可以利用潛力與經驗來評估,而後才可以進行選才與用才。

選才用才–在對的地方發揮
目前他在雅詩蘭黛有個特殊的培訓計畫,是累聚過往擔任人資職位時任用人員的經驗,便是透過儲備幹部計畫,讓新鮮人以倍速輪調過許多單位,除了希望他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職場環境,也可以透過他人兩年、新鮮人半年的壓縮時限,提高抗壓性逼迫成長,也能讓主管找到他所需要的潛力人才。
林瑋志強調,人資領域裡沒有錯誤的選擇,人員只需找到適合的發揮處,即是所謂的人才。他堅信,員工和職場契合度要足夠,無論是企業文化、彼此的發展願景,皆是考量重點,期許莘莘學子不再畏懼職場,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