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產推處承辦全國中小學客語對話競賽 展現講客日常

【本刊訊】由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銘傳大學產學暨推廣處承辦「112年度全國中小學客語對話能力競賽」6/4在台北校區舉行比賽暨頒獎典禮,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親自到場頒獎,並鼓勵小朋友們多用母語對話,將阿姆个話傳承下去。

本項競賽由銘傳產推李藍瑜副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帶領進修推廣處承辦這項活動。當天動員100多位銘傳學子擔任服務人員,接待近2千位蒞校參賽的大小朋友、家長及評審委員們,親切周到的服務,讓與會人員留下良好評價。李藍瑜副校長表示,很高興客委會給予銘傳大學一個學習的機會,也感謝每一位協助會場的銘傳師生,

112年度全國中小學客語對話能力競賽當天有來自全國137間國高中小學、242組團隊,共計919位的客語小好手齊聚銘傳,經過緊張又帶點趣味的對話,各組特優分別由國小中年級組苗栗縣僑育實小僑育4年級隊,國小高年級組屏東縣內埔國小愛演客隊,國中組苗栗縣建國國中賣嘴花隊及高中組桃園市平鎮高中品客平客隊抱回特優獎盃及。由於參賽隊伍超過200隊,主辦單位加頒佳作獎57名,最終共81隊獲得獎。


親臨會場頒獎的范副主委表示,客語對話能力競賽是客委會今年第一次試辦,很高興看見這麼多年輕學子報名參加,恭喜得獎的隊伍,也鼓勵沒得獎的同學不要氣餒,因為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講自己的母語已經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期許今天活動結束後,大家回去一樣可以多講客語,讓客語對話持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本次競賽不同於過去客語相關競賽多以歌唱、演講或戲劇等表演型態進行,而是首次以常見的日常生活話題為主題,由競賽者自然的用客語進行對話,比賽過程輕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