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確立目標 起步永不嫌晚|福特六和市場營銷暨顧客服務副總經理黃煌文

福特六和營銷服務處黃煌文副總經理(右)與該公司行銷處處長(左),共同為福特新發表的旅行家9人座Kombi車型揭幕

2022年7月新上任的福特六和汽車公司市場營銷暨顧客服務處副總經理黃煌文,是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及研究所一路栽培的高材生。在校品學兼優的他,進入社會後成為大企業的棟樑,為向來就是指標科系的資管系再添佳話。

馳騁運動場 樂在工地打工賺學費
黃煌文不是書呆子型的好學生。他是田徑好手,更是排球校隊,一場運動會裡他個人至少要拿三面獎牌;他更曾手執聖火,代表選手宣誓。擁有健壯體魄,加上俊朗面容,在校時應是叱吒風雲的人物吧?曾教過黃煌文的資管系丁明勇老師卻說,黃很低調下課總是匆匆趕回家,後來才知道他母親於高三就過世,因此常常要回家準備晚餐給年邁的爺爺及弟弟們。丁老師說:「現代的孩子肯這麼做的很少,所以我對他印象深刻。」
黃煌文的孝心還不只於此。他從國中到研究所,每年暑假都全力打工,減輕家庭負擔。「當年在餐廳打工一天1000元,但我選擇1600元到工地。我和弟弟每天六點半就去工地報到,50公斤一包的水泥,從早揹到晚,別人覺得苦,我卻樂在其中。」他笑說。

英語進階 打下進外商的基石
考研究所時,黃煌文捨棄政大入學機會,選擇銘傳資管所,一方面是因為他清楚認為,資訊和管理都是未來市場的關鍵,也是他個人從一而終、持續想深入學習的學科。另一方面,銘傳四年所獲得的師生情感,也讓他傾向於同一所學校進修的選擇。
其實大一、大二時,黃煌文仍在探索且熱衷運動;直到大三那年,才意識到快要進社會,必須把用不完的運動精力轉到課業上。期間,因為他在外語有突出的表現,加入學校方特別設置的「英語進階班」。他說﹕我沒出國念書,進外商公司後卻能用英文與人溝通無礙,這都要感謝銘傳為我打下的基礎。

在校所學概念心法 迄今受用無窮
大四那年,黃煌文修了丁明勇老師開的「管理者與組織」,從中學習到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管理理念。成為管理者後,必須比一般人更快速精準掌握他人表達或陳述簡報的重點,及與對方雙向溝通的要領。當年學到的概念及心法,於社會工作是完全必要的。「丁老師講課邏輯清晰又很有耐心,我至今都受用。」他說。
念研究所時,黃煌文為了全力撰寫論文,曾和同學李忠南一起在研究室打地鋪。他懷念地說﹕「研究所期間,我拿過兩次第一名的七萬元獎學金,第一次發現不用在太陽下流汗也能賺錢,實在太棒了!」

看見福特品牌 深耕市場
出社會後,黃煌文曾在某軟體公司當了一年業務,2003年時,他進入福特六和汽車的Mazda汽車分公司擔任地區經理,負責服務部行銷及經銷商營運績效管理。之後,他亦擔任新車部營運管理及升任當時新創部門的顧客滿意部經理,成功提升Mazda的顧客滿意度。後來黃煌文又歷練通路管理及經銷商的訓練,將當時熱賣車種CX-5成為熱銷產品。
2013年,原屬福特六和旗下的馬自達品牌要和福特分家,黃煌文面臨留在馬自達或是跳槽福特的選擇,他毫無懸念地選擇福特。「雖然當時馬自達的銷售成長績效超過福特,但看見福特這個悠久品牌, 廣大產品線及在經營上可以歷練的深度和廣度,我覺得福特有很多可探索及改變之處!」雖然黃煌文知道福特仍有必須解決的問題,但喜歡面對困難的他毫不畏懼,「因為惟有透過解決問題,才能學到東西,才能產生貢獻。」
初入福特,黃煌文的職位下降到地區經理,但他一點也不在意。他說:「不怕自己在下位,因為我知道自己過去累積了什麼,一定有機會可以證明自己。」在福特不到十年時間,黃煌文就做到副總經理,大家以為他升職很快,其實他早有在馬自達十年的深厚底子。
黃煌文指出,汽車產業是很深廣的產業,從研發、進口、打造品牌及行銷,都各有一套專業。我過去的業務經驗,不是要和許多人接觸進行實際銷售的工作,而是要能了解客戶及消費者的需求,知道可以如何領導全省經銷商所有人員及運用總代理資源,去滿足甚或是創造消費者所需。所謂的業務關鍵能力,口語表達只是其中的一小項,最重要的是,人性的洞悉及客戶需求的精準掌握,要做到客戶還未開口或想到,你就知道他想要什麼了。

保持高度的動態作戰精神
目前黃煌文主要負責原廠營銷和服務之職,因此他對第一線經銷商的顧客服務要求及督導亦十分著力,不但設計了各種銷售獎勵制度,也成立了多個總代理,經銷商協同工作群組,隨時關注每一則流傳在網路上的客訴及後續處理狀況。
雖然這麼一來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去監看,他卻覺得很有效益。要第一時間就知道消費者遇到什麼困擾?需要的是什麼?才能快速掌握並解決,才能制定出從產品引進後到銷售端的各種對策。
在各職位上一直都保持高度動態作戰精神的黃煌文認為,全球汽車市場在幾年前就進入電動車的準戰國時代,如何選對消費者要的東西至關重要。產品進來後,經銷商要用什麼方法投放給消費者?消費者在哪裡?都牽涉到演算、數據及前線業務代表如何在硬體和軟體上作準備的問題,漏掉任何一個細節都會失敗。
市場經營上,黃煌文重視預測精準並努力做到供貨量和銷售量的平衡,提昇經銷商一致的服務品質,這是他上任後最基本的目標。之後,他更策勵自己,要塑造福特組織內的成長文化,和所有總代理及經銷商員工的潛力發揮到最大。「惟有團隊能發自內心,全力地滿足廣大的消費者,才能真正做到永續經營。」他說

值得消費者選擇的品牌
黃煌文大聲疾呼﹕福特真的是一個值得消費者選擇的品牌,它總是最先使用業界最高標準的安全設計,而且電子設備和自動安全也一直領其他同價位品牌,是真正的「護主神車」。黃煌文說,三年前起,福特就引進擁有半自動駕駛功能的小車,讓國人能以國產車價格體驗先進科技的便利,至今仍深受年輕族群歡迎。
回首過去的成長之路,他自承是一個哪邊困難往哪邊去的人,而今他安住在福特這個老品牌內,想的也是如何讓營運利益和品牌價值從傳統的框架中再創新高。他說﹕「我不是最優秀的人,但懂得讓身邊優秀的人發揮潛力並樂於跟我合作,創造出大家共同的成功。做什麼事全力以赴,即使玩或打工,都用認真踏實的態度,因為堅信所有認真做過的事、花掉的時間,總有一天會在未來人生某個點產生貢獻。」
黃煌文建議學弟妹,每個人的人生的起跑點或加速期都不同,但只要想清楚目標,起步永不嫌晚。在學累積專業知識很重要,但真正的學習是不論你在哪裡,都要持續保持學習的態度。出社會,更要學會如何和與人合作,修養個人的品格,這才是關鍵所在。
學會如何被領導,才能懂得如何領導他人;學會和團隊配合,團隊的成就才會成就我們。這就是黃煌文成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