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生活|分享自主學習故事 衝破傳統的通識新計畫

文/洪佳幼

很高興在這裡用文字遇見你,我將在這個值得珍惜的巧遇裡,和你分享我參與通識中心自主學習計畫的小故事。

讓你想不到的,大學時光裡,我不是一位成績好或者喜歡體制的人,有時甚至帶點橫衝直撞。大二時因為經濟壓力在休學的邊緣面臨崩潰的自我掙扎,憋著氣仍然讓自己努力到了畢業前夕,畢業前憧憬著自己拿著畢業證書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幸運的備取進了彰化師範大學台文所。這個幸運的時刻裡,在駱芬美老師的課堂聽聞通識中心新辦的自主學習計畫,面對活潑的通識老師、第一屆的自主學習計畫,在不缺學分且時間被打工排滿滿的情況下,我卻衝動的報名了,因為我喜歡新的事物、自己安排學習的時間,且剛好能將研究所可能我會傾向的課程做點提前的鋪陳。

這趟學習旅程中,我沒有完全按照原定計畫進行,過程也因此變得更加多元及豐富。我藉由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如:網路文章、 網路能觀看的論文、電子書等等,讓我看見了過往歷史課被我所忽略的細節及學會了宏觀歷史。過程中我所遇到的困難是在眾多的資訊中,分辨出可利用且客觀的資訊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及功夫,面對這樣的困難,讓我想起駱芬美老師說的歷史亦真亦假。我意識到只要是人所記錄下的文字,必定帶有筆者的主觀意識,故重要的不是我找到最客觀的文獻,而是閱讀眾多看法後的我,讀者或研究者本身是否具由獨立且清晰的思考,與明辨是非或自我探索的能力,或許這也是自主學習計畫中,學生能獲得的精髓之一,推薦你來參加!

我的研究不會隨此計畫結束,我想,這就是突破了教育體制的僵化,學期的結束不再是專題研究的終點,而是學生生命中熱情的啟蒙!

故事說完了,最後,如篇幅允許,我想在這裡感謝我的同窗、遇見的所有老師,在不太完美的體制下,我遇見了溫暖的你們,謝謝你們陪我走完大學四年。謝謝我的家人,你們不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但是我生命中最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