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林妙影 |撰稿/阮愛惠

銘傳大學今年畢業生行列中,啦啦舞校隊隊長的企業管理系陳冠茹獲五育全能獎。從3歲開始習舞,就讀桃園市南門國小、中興國中、桃園高中,一路都是唸舞蹈班。以體育績優進入銘傳大學的她,順理成章的大一就加入啦啦舞蹈校隊,在丁翠苓老師的指導下,從大一跳到大四,延續她對舞蹈的熱愛,也舞動十面金牌的璀璨人生。

從國小就參加現代舞和民族舞的團體賽,國中曾獲桃園市學生舞蹈比賽個人民族舞蹈冠軍,到銘傳大學則每役必與,累積豐富參賽經驗。在銘傳四年期間共獲得全國啦啦隊錦標賽10面金牌、1面銀牌。

陳冠茹喜孜孜地細數在校啦啦舞競賽風光史頁:全國啦啦隊錦標賽2022、2021、2020彩球團體小組第一,2022、2021、2020、2019彩球指定動作第一,2019 彩球團體大專組第一;2020桃園市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彩球團體大專組第一;109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彩球雙人第二;111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彩球雙人第一。

自幼稚園開始接觸跳舞的陳冠茹底蘊深厚,從芭蕾、現代、民族,一路向上學習,來到銘傳才加入舞蹈校隊時才初次接觸到「舞蹈啦啦」。她分享啦啦舞蹈和以往的舞蹈風格、力度的使用方式大不相同,起初十分不習慣,第一年是撞牆期,第二年逐漸適應也更能掌握自己的身體。她指出,啦啦要在2分半內展現最完美、最乾淨、最有力度的舞蹈,相比在舞蹈班時可用10分鐘或是更久的時間來呈現舞作的意涵,需要更多的體力與意志力,每一次練習,都在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

從小科班出身的陳冠茹從練啦啦舞中,培養自律性、適應力,不斷調整自己身體的爆發力、穩定性及轉圈流暢度等技巧,極致發揮啦啦舞的力與美,這些舞蹈能量的轉化,讓她頻頻在競技舞台上獲獎,舞動大學的燦爛人生。

身為銘傳啦啦隊長的陳冠茹,始終以樂觀態度面對賽前的壓力或練習,讓身心隨時處在最佳狀態。她肯定銘傳啦啦多年來維持吸睛的不墜成績,是源自學校提供資源、丁翠苓教練及王秀銀老師無私奉獻教學,及親朋好友的鼓勵。跳了四年舞,如今要畢業了,她心懷感恩在銘傳因為啦啦舞帶來的成長,及堆疊出的美好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