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銘傳國企.財金傳佳績

【本刊訊】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主辦,富邦人壽贊助,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2022第31屆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8/20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生王珮頤、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生齊治崴研究論文獲得評審青睞,分別獲得企業經營與策略管理類,財務金融、會計與風險管理類佳作肯定。

國企所碩士生王珮頤,在陳律睿老師指導下,論文《「知識就是力量」:探討知識外溢與吸收能力對子公司知識創造之影響》獲得企業經營與策略管理類佳作。反映現今市場環境出現競爭激烈的現象,許多跨國企業子公司擁有的資源是有限,導致面臨生存在競爭市場的危機,該研究旨在探討子公司知識創造的方式,提出環境競爭性、外部關係鑲嵌、知識外溢、吸收能力與知識創造,共同探討對子公司知識創造的重要性的影響。

財金所碩士生齊治崴,在盧陽正、李芸綺老師共同指導下,論文《ESG評級指標中何者具有動能持續性與ALPHA-台灣資本市場掛牌公司之實證》獲得財務金融、會計與風險管理類佳作。該研究利用Reuters Refinitive、Bloomberg ESG數據庫中台灣上市與上櫃掛牌公司的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評級分數,以檢驗依據股票過去報酬率的不同特徵所構建的不同動能策略的ALPHA(異常報酬)創造能力,及檢測ESG分項評級指標中何者具有動能持續性與ALPHA的顯著性,而後進一步分析股票過往累積報酬與ESG評級二維雙重排序之ESG動能策略投資組合中高、低分組的早、晚期贏家動能效果之持續性。

由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的「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此獎項迄今已邁入31週年,為全台歷史最悠久、最具影響力的指標性獎項,自舉辦以來廣獲各界高度肯定。2022年以「知識領航 永續培育」為主題,鼓勵年輕世代投入ESG研究,投稿件數高達667件,共吸引61所大專院校師生投入競爭相當激烈,入圍決審比率約12%,從眾多投稿論文中評選出10名特優、10名優等、56名佳作、9名最佳實務應用以及3名永續發展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