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生活|法律與新聞的斜桿人生

文/法律四乙 張郡庭

宛如昨日才收到入學通知,轉眼就是畢業典禮。回顧四年,除了法律專業學習,《銘傳一週》的新聞播報訓練,則圓滿了張郡庭的大學生活。

身為法律系的一份子,銘傳的法學訓練,讓我從毫無概念、經過教授及學長姊教導與協助,及無數個夜晚打著哈欠心想只剩這一章讀完就去睡,一點一滴累積法學素養。

雖然在業界,我們還只是剛進門的小毛頭,劍磨得不夠久不夠亮,但畢業這個儀式,並非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學習真正的開始,即使未來不會像在大學裡,有教授手把手的將知識帶到我們面前;或是下了課還樂意接受無盡的問題轟炸;又或是系上安排許多與業界接軌的活動講座與實習機會。但在銘傳的學習,都將踏進職場的基礎與養份。

除了課堂學習,大三時,我到司改會及企業法務實習,這兩項經歷讓我更體會到自己對法律的熱情,也明白到學習法學是一回事,但實務卻是另一回事,唯有扎實的法學基礎,才能在實務上融會貫通。比如我在企業法務實習時,練習審閱或擬定合約、協助智財相關訴訟等法律風險問題,並利用公司資源學習如何寫程式,為自己增添技能。

此外我也參與許多課外活動,例如系羽及《銘傳一週》。與系上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羽球場上揮灑汗水,是我轉換法律沉重壓力的方式。參與《銘傳一週》新聞播報工作,自已笑稱是求學過程中的斜桿人生。

一開始,擔任校園新聞主播,接著專訪主持、活動記者,然後在畢業前擔任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的主持人。從一個人的主播、三四個人的現場直播、需要隨機應對的互動專訪,再到百人的典禮主持。每次接下新任務時,我內心都無數次得懷疑過自己,真的能做到嗎?透過不斷去看前人的範例,自我揣摩出看似有模有樣的成果,其實還是很心虛自己所呈現的樣貌。但一路上不斷的受到老師們的鼓勵,以及總是給我好的管道去練習和學習,讓我更加有自信。

感謝銘傳大學《銘傳一週》這個媒體大平台,讓非本科系出身的同學們,有學習和發展的舞台。期許各科系的學弟妹們未來也能勇於挑戰自己,為自己的大學生活開啟不同的斜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