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探索校園亮點 推動教育觀光

作為銘傳人的你,有真正看過我們的校園嗎?你是否知道,除了教室跟專業實驗室之外,台北校區有虛擬攝影棚、實習法庭、電台、VR實驗室;桃園校區則有數位光廊、藝術中心、中日美文化教室、機艙模擬教室、機器人中心、植物工廠、魚菜共生養殖場等等又有趣又好玩的。這些校園景點,當然不是為了有趣跟好玩的目的存在,而是為了讓同學可以有實際操作或練習所學專業的場所而設計出來的實驗室、教室、跟場地。這也是李銓總校長力推教育觀光,所不可或缺的一環。

所謂教育觀光是指透過有趣的活動來達成教育目的的一種方式,不但要跟專業結合,還要在設計規劃上引起同學的興趣,以達到擴展專業知識、提升學習成效,以及增強對社會的關懷等目的。

這其實跟傳統認知中,師生都要待在教室中作靜態的知識傳授跟交流是不一樣的概念;傳統教育重在知識層面的傳授;不過,在網際網路發達,以及人工智慧日益興盛的今日,知識之取得其實已經不限於教室,網路可獲得的知識甚至比教室所獲知識更為快速、正確;這也就是為何要以教育觀光這種結合趣味、知識、實作的方式來達成教育工作的主要原因。


基於這樣的認知,校園每個景點的設置當然都是要跟系所的專業有關,讓同學在實地的操作和體驗之後,更容易理解和活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才能提升學習成效;而在成效提升之後,同學自然可以增加對自己專業的信心,以因應畢業後進入職場的挑戰;同時,專業教室跟實驗室的操作往往都是要由同學共同合作才能完成的,由此,同學可以經由共同協作來培養團隊合作能力,精粹同學的視野跟能力。


舉例而言,不同文化教室的設置就是希望同學在其中學習的同時,還能夠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差異,增加跨文化的認知;而魚菜共生的設計,除了讓同學可以體驗的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循環,體驗生命、生態、環境、以及綠色能源的永續之外,還能增強對生命的尊重。


總之,銘傳校園的各景點,都是為了專業知識跟學習而設置的,是同學優游其中的知識饗宴;作為銘傳人的你,從今天起,不要再匆匆的來去校園了,要好好的探索校園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