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校務發展重點 策進MSCHE認證

銘傳大學為台灣唯一一所擁有美國認證的大學,也是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的大學。這個「美國認證」-MSCHE認證,全名是「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該評審會主要負責授予美國中部各洲大專院校的辦學品質,通過該評鑑的學校,代表品質獲得認可,而該校授予的學歷,也能得到美國教育部以及國際各公私機構的認可。

或許有人好奇有哪些學校通過這項認證呢? 大家耳熟能詳的Princeton University (Times Higher Education2023世界大學排名第7名)、Columbia University(第11名)、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第15名)、Cornell University(第20名)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第28名) 等美國大學都是獲得MSCHE認證的學校。除了美國的大學外,在法國的American University of Paris、英國的Open University等國際知名的大學也同樣是MSCHE認證的學校。

此項認證之所以可貴,並廣受全球信賴,其中之一是這項認證並非永久有效,所以認證能夠反映學校最即時且真實的辦學品質。能與上述大學同樣得到MSCHE認證,是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努力的結果。首先要進行自我評鑑,再來要進行自我研議並提交書面的「自我研議報告」,最後MSCHE的評鑑委員還要進行實地考察來確認。實地考察除了觀看硬體的設施,也會與董事會、教職員生等會談。銘傳大學於2010年首次通過MSCHE國際認證後(效期五年),於2016年又通過再次認證(效期十年)。如今,下一週期的再次認證即將到來。


面對此一再次認證的挑戰,學校早已成立工作團隊進行準備,包含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對應認證標準之7個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及公關宣傳工作小組。每個工作小組成員包含教師、職員、與學生等優秀代表,並安排一位秘書協助工作小組進行文稿翻譯與相關事宜。相信已經有許多師生與職員都獲得邀請,共同加入這重要而有意義的工作。目前正在進行的自我研議,已經擬定五大發展重點,包含:一、優質教學,二、精實學輔,三、深耕在地,四、接軌全球,五、永續經營。


全校的每一位師生,都有機會接觸到上述五項重點活動。因此,不論是否實際參與工作小組的進行都能為認證工作盡一份心力。只要大家齊心盡力,努力教學、認真學習、關懷在地生活並關注國際動態,共同實踐SDG永續發展目標,相信必能再次通過國際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