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學生為什麼要關注永續議題?

我們所住的這個地球環境正在逐步的崩壞,相信這幾年來極端氣候的頻繁出現讓大家開始有感。不過行星科學(planet science)專家們早已提出警告,並於2015年聯合國會議中促成「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發表,為人類和地球提供了一份共同奮鬥的指導方針,為創造地球上和平昌盛而努力。永續發展議程揭櫫的努力方向包含環境保護,經濟與社會面向,其核心就是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bstantial development goals),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熟知的SDGs。與會專家們相信,唯有立即採取行,才能力往狂瀾,再創永續。

想要推動地球永續大計,企業的參與無疑的是一大助力。這使得倡議公司重視其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變得相當的重要。企業社會責任又是怎樣的一個概念呢? 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的定義,一間良善的社會企業在貢獻經濟發展的同時,需要承諾遵守道德規範,對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社區及社會的生活品質。簡單地說,CSR是一家現代良善企業的”道德”標準。

最近相當流行的,企業ESG政策白皮書又是怎樣的一回是呢? ESG三個字母分別為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面向的集成,是一種客觀的指標評估一個企業落實CSR的具體呈現。你可以大概可以這樣的想,如果說「永續經營」是一家企業追求的目標,CSR是一種對於良善永續企業的普世價值,ESG則是一家企業投入永續發展努力的一種量化指標。一家企業可以在ESG中努力的方向可以很多,17項SDGs中所包含的性別平等等議題,其實都值得落實於公司治理,善盡一家企業的社會責任。


在網站《經理人》中的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曾有人在位於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之時針對市值前3000大的公司進行統計,發現ESG評分越高的公司越具有抗跌能力;人們相信一家「道德感」重的企業,更容易受到投資人的青睞而願意持有股票。不管傳聞是否屬實,對於目前在學的學生而言,一家對ESG關注的企業,顯然更維願意提供員工更為優質的工作條件,這麼說來大家是否對企業與永續相關活動的相關訊息,需要時時留心關注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