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堅持教育本質 迎接2023年

迎接2023年,人類會有甚麼新的展望與思維?一群科學家以地質學的觀點認為現在是「人類世」年代的開始,「人類世」的意義是指人類的活動對環境造成重大變化至重塑環境的現象,包括地表、大氣、海洋。「人類世」年代的特徵是甚麼?聽起來很諷刺,包括核武、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以及塑膠、垃圾和混凝土在地球上的擴散。地球正處於「人類世」的地質年代,人類必須要有新的思維、反省與對策。而從事教育工作者,更肩負具有教育、開導年輕學子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責大任。
去年底,學校收到一位吳警員來函,函中提到本校企管系陳同學,在騎機車途中,望見有位失智老婦人在招手,陳同學察覺有異而停車,獲知失智老婦需要幫助,於是立即以手機向警方求助,同時安撫老婦情緒,且陪同老婦等待警方及家屬到場後才離開。家屬感謝陳同學的熱心幫助,請吳警員寫信建請學校給予表揚。
另有一位家長致函校長,感謝學校給予其子弟優質的教育,他說銘傳雖不是台清交頂大,卻有著悠久的創校歷史及優良的文化傳承。她鼓勵孩子自己選擇了銘傳就要跟著師長們努力學習,培養自己坦然面對,勇於承擔,除了要習得書本知識外,更要培養自己在語言及情感方面的表達能力。這位家長又提到,自入校之初,從電話詢問校方人員繳費、住宿等相關行政事宜,直到開學後的課程、學分配當等等事項,看似再簡單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是學務行政人員及系辦老師與班導的應對及解答都是如此的令人感到愉悅,他認為這不僅是個人的修為,肯定更與學校風氣習習相關。他勉勵孩子,要熱愛學校與師長,並認真學習。最後他感謝學校讓孩子們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及用心地教導孩子,並發自內心對學校系上師長及所有行政人員表達最高的敬意。
2023年被認為少子女化嚴峻衝擊的開始,大學經營除了開源節流外,沒有比把學生教好更重要的事。落實教學品保,從品德上培育具備正確價值觀的優質學生,自始至終就是教育的本質,堅持教育的本質便是因應少子女化嚴峻衝擊的最高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