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有品牌 有特色 有實力

疫情發展經久不息,使得各國耕作勞動力不足,造成缺糧與穀物價格上揚。俄烏戰爭不只軍民死傷無數,也因缺天然氣、缺石油等而造成了原物料供給失衡,引起了物價波動。此外,反聖嬰現象造成複合式天災不斷,風災、水災、乾旱,使得各地缺水、缺電嚴重,給予人類很大的考驗。近日的台海危機對於兩岸情勢的發展增加了不確定的風險。而少子女化效應使得今年私立大學的招生受到很大的衝擊。此時此刻,學校必須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並以突破創新的思維,勇往直前。

1957年包德明博士與李應兆博士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為教育理念,共同創辦銘傳商業女子專科學校,由於辦學優良,而有「無銘不成商」的金字招牌,所以我們是有品牌的學校。歷任校長帶領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努力,從專科學校發展到管理學院,再改制為綜合大學,本校管理學院通過AACSB國際商管認證,且在Chees雜誌的調查中獲得商管類全國前十名的評價。銘傳大學不只是亞洲唯一獲得美國MSCHE認證的大學,且每年都進入亞洲及世界最佳大學排名,因此,是一所有特色、有實力的大學。

因應資訊科技時代的來臨,學校已啟動「大人物」的數位大學計畫,「大」是指「大數據」,「人」是指「人工智慧(AI)」,「物」是指「物聯網」。透過「大人物」計畫,學校將加強雲端服務,建立大數據平台,擴充智慧教室,強化Moodle管理平台,把AI應用到教學系統、學務系統、財務系統、教師評鑑系統等。此外,亦積極導入AI 與程式語言於學生的學習,從今年起大一新生均要選修AI概論與Python程式語言課程,讓同學具備AI應用與程式語言的能力,提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學校未來的黃金十年,將把銘傳打造成智慧校園。


面對國內外不安的情勢,我們必須以堅定的信念強本務實,不斷的提升競爭力。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每位同仁都要行銷銘傳,並熱心輔導學生,避免同學因荒廢學業而造成休學、退學、重考等情事。此外也要有開源節流的觀念,以最小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同時積極走到全世界,放眼看天下,為銘傳創造新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