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站在知識深廣的起點 勇於面對挑戰

對大學新鮮人來說,四年校園生活展現在眼前,當然值得好好發揮。無論是課程、交友與社會接觸,處處都充滿著新奇與挑戰。沒錯大學是一群年長者與一群年輕人共同進行的心智探險之旅,真理與新科技、新文化一直在等著各位探索與開發。

今年的大學新鮮人正好是108課綱的首批批進入大學學生,高中三年的實驗與課程加深加廣設計,帶來新的視野。來到銘傳有些正好可以接軌,有些正好可以開展更新的視野,有些正好可以調整更新,無論如何,大膽嘗試,小心檢證,都有可能讓各位展開驚奇之旅。

銘傳多年來即投入智慧校園的開發,進行跨科系的整合工程,帶動院系的翻轉與創新。近年來更致力推動AI(人工智慧)理論與實務整合,AI九校帶來新的發展契機,日前更完成AI四大學院的中程計畫,打造新銘傳,以供新世代的學子更佳的學習環境。


因此,儘管COVID-19疫情兩年多來,造成全球經濟巨變,社會因著疫情的隔離與限制,造成人際疏離;然而,文化與教育並未因此而停頓,網路經濟與線上教育創造更新人際交往與學習模式,創新課程與學習也不斷推陳出新。隨著疫情逐步解封,線上/線下的師生交談與課程傳授,反而更加頻繁與豐富多元。對今年入學的大一新鮮人來說,都是最新的體驗。


如今正逢期中考階段,當然和各位在高中的段考不一樣了!這是期中的檢驗,特別是對各科系基礎課程的首度檢驗,這個基礎關係著各位未來四年大學學習生涯的發展,根扎得愈深,愈能帶動未來的進階學習。更要緊的是,銘傳一貫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訓練,就是希望各位畢業即就業。


換言之,未來四年的學習之路,要做學問,靠得就是穩紮穩打,步步精進。所以各位新鮮人的第一次期中考就是對各位第一塊奠基石的實地考察。好當然要繼續追求更好,更上一層樓;萬一沒有拿到理想成績,趕緊檢視哪裡有所疏失,不懂之處加緊補上,就是從失敗中找到改善之路。切忌因循怠惰,錯過了改正缺點最佳機會。


總之,面對挑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斷累積學習經驗,就是各位在大學加深加廣的起點,祝新鮮人首次期中考順利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