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關懷永續 展現大學社會責任

近年國際間重要的議題有新冠疫情、俄烏戰爭與碳排問題。疫情不僅加速數位轉型,許多產業也受到衝擊。俄烏戰爭牽動了原物料的供需失衡,使得通貨膨脹,影響了國際經濟的發展。以上兩者造成當今人類的困境。碳排問題則關係人類未來的生活,各國希望透過減碳與淨化空氣達到減緩自然生態的改變,保障人類的健康。

所謂的碳中和,是一方面減少碳排放,一方面大量種樹淨化空氣。從京都協議書到巴黎氣候協議,各國因應氣候變遷致力達成2030年碳排放減少50%,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如何布局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邁向永續發展,成為企業經營的關鍵策略。ESG是評估企業不僅要財務健全照顧好員工與股東,更需要承擔更社會責任。玉山銀行是全台率先執行ESG的金融業者,今後不再承做燃煤火力電廠融資,同時積極發展綠色金融,展現響應零碳排之企業發展的決心。

《科學月刊》(Science)2019年研究指出,種樹是抗暖化中最有效且簡單的方法。凱基證券響應抗暖化理念,推出種樹活動,只要申請ESG概念商品達一定金額,即為客戶種下樹苗,將投資結合環保,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此外,新北市推動「新北山海造林計畫」,號召民間團體與企業一起來種樹,另,東森集團規劃三年內在全台種植1.5萬棵樹,進行種樹抗暖化的行動。


大學培養學生要具備硬實力與軟實力。硬實力是指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軟實力是指正向的價值觀與處世做人的態度。硬實力可以解決就業與生活維持的問題,軟實力則不只是指工作、事業的發展,也包含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和諧,關係著人們一生的幸福。學校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培養學生關懷社會,實踐弱勢服務的行動,便是厚實學生的軟實力。


ESD(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提倡教育必須回應永續發展的理念,讓青年有足夠的知識力與行動力投入社會。傳統教育只關注學習成果的評量,今後的教育必須更加強於為人類和地球的永續作出貢獻。因此,高教深耕、大學排名也引用大學落實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成效,如何在大學教育中注入SDGs的實踐為今後大學經營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