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加入教育學程 充實生涯發展

本校教育學程主要培育國內合格中等學校師資,包含:國文、英文、數學、日文、輔導、資訊、商管、資管、藝術、設計與餐旅等專長,另有雙語教學專長供以上不同專長之學生加選。每年3月中,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會公告招生簡章,並安排多場校內宣導座談,鼓勵對教育工作有興趣,或是想為生涯發展加值的同學報名。

一、合格且完善的師資培育:銘傳師資培育中心依據《大學設立師資培育中心辦法》與《師資培育法》規定,擁有合格師資陣容、軟硬體設施與各師資類科教育學程,建立遴選師資生制度,規劃完善的教育專業課程、專門課程與實地學習,並指導學生通過教師資格考試與半年教育實習,取得教師證書。

二、涵養學生職前教育專業素養:為確保教育學程的學習品質,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依據教育部規定培養學生五項教師專業素養: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


三、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科技與跨領域協作能力:教育專業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指導學生至中學見習、觀課與試教,體驗教學經驗與師生互動,重視學習科技運用;鼓勵學生參與跨領域協作的專業學習社群,並輔導學生在教學策略、班級經營、行政實習中面對各種課題;給予臨床的指導與回饋,落實系統化與個別化的師資培育目標。


四、提供獎助學金激勵學生教育專業成長:為了減輕學生修習教育學程的經濟負擔,並激勵學生增進教學能力、弱勢課後輔導之能力,並在服務學習中培養社會關懷及教育熱忱,師資培育中心提供師資培育獎學金與助學金,不僅能解決學生修課的後顧之憂,更能協助其追求教育專業成長。


本校教育學程每年招收百餘位來自各科系的同學,竭誠歡迎有志於教育工作、想為生涯發展增加競爭力的同學加入。師資培育中心期待從課程理論與實務的引導,讓學生具備教育理想與終身奉獻的教育愛,成為經師、人師兼備的優質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