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校慶學術研討 銘傳師生齊精進

大學以培育對社會有用,能解決問題的人才為第一要務。「解決問題」看似容易,但其實僅就「理解問題」, 「問對問題」本身就是一項學問,需要透過資料收集與分析,其中的脈絡才會逐漸明朗。在銘傳大學大多數的科系仍然保有的「專題研究」課程就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機會,學生可以學習如何更為具象,聚焦的提出問題,做為後續擬定策略,解決問題的基礎。

很多看似複雜的問題,一旦脈絡釐清,問題看起來也就不難了。舉例來說,人們對於「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的問題往往爭論不休,但若對 「蛋」的定義更為確定,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例如若這裡的雞蛋定義是「雞生的蛋」,那顯然需要先有雞,若定義是「生出雞的蛋」,那當然是先有雞蛋了 。透過專題研究的訓練,學生才能夠對各專業領域的問題有更為明確的定義,並且能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達到大學教育的主要目標。

論文的公開發表,是學術活動重要的一環。正所謂「真理越辯越明」,一份嚴謹的學術論文,需要透過公開發表的方式接受同行相當嚴格的批判到無所挑剔,才能得到同儕的認可。論文的公開口頭發表有其嚴肅性,而研討會的舉辦可以使學生熟悉這種帶有一點儀式化的活動形式;包括投稿時的格式,作者掛名前後位置等等皆不可以弄錯,透過這些「行規」的學習,才能具備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的經驗。


英國皇家研究院(the Royal Institution)著名的 「耶誕講座」(Royal Institution Christmas Lectures)是自1825年就開始的傳統,在熱鬧的時節辦活動向大眾傳播科學新知。顯然的,利用節慶聊聊專業,並不是那麼異類的事情。銘傳大學校慶研討會的舉辦,迄今已成為校慶的學術優質傳統,對老師而言,是研究成果發表;對學生而言一個觀摩,也是一個體驗的過程;銘傳莘莘學子們應該把握並享受整個學習過程,汲取來自海內外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