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力教育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加入「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與企業共同培育人才!

人才的培育與發展,向來是銘傳大學重視的教育目標,為了強化人才競爭力,除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及大學永續發展目標(SDGs)外,同時因應ESG浪潮下,企業對於人才社會責任的與日俱增的重視。因此,銘傳大學加入2023「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與200多位聯盟夥伴共同推動人才培育的希望工程。

後疫情時代的職場環境已經大幅翻轉,出現許多全新的工作板塊,孕育出一批具備大膽、自信及靈活的職場新世代。然而,面對這樣的變遷,對企業而言,無疑地是一項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在人才議題上。為解決人才荒的問題,首先要從人才培育的問題開始著手,使企業能夠找到符合需求的人才、讓學生能夠學習具備跨國工作的能力。銘傳大學為人才永續推動十項基本能力、全校AI應用導入及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十力教育旨在養成校定共同核心能力。校定十項基本能力包括傳統五育與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工作執行能力,培育每一位銘傳學子具備現代生活與工作的基本能力,目標在使畢業生都能具備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就職力等十項能力。每年舉辦十力教育論壇,邀請產官學界的知名人士,與學生互動交流,讓應屆畢業生了解產業發展。面對後疫情時代的職場生態,擁有十項基本能力,才能在專業與技能方面取得突出表現,創造新工作價值。

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橫空出世,扭轉了產業生態,許多企業必須跟進應用,藉以創造更大產值。因此能夠活用AI技術的人才,成為企業爭相搶奪的關鍵。銘傳大學在各院系導入AI運用課程及python程式語言,整合傳統專業學科及新科技的應用,讓學生在大一入學時,就接受AI的訓練。

銘傳大學對於永續教育的重視,從通識教育課程規劃,全校推動環保週,引進環保講座、環保設計競賽、環保DIY等活動,成效斐然。因應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的人才需求,開設「全球環境變遷與生態城鄉專題」、「永續規劃設計理論專題」等,帶領學生探索生態與人類生活之間的互動,藉以建構的永續環保思維,培育永續經營人才。此外,積極鼓勵老師針對生態、綠能、環保、節能等進行跨院系、跨領域方式研究,朝綠色大學目標邁進。

銘傳大學將持續以行動支持,和天下學習與 Cheers快樂工作人及200多位聯盟夥伴推動倡議,透過人才培育的希望工程,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有感於能力培養、提升職能,創造更好的職涯發展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