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國企三丙郭佳佳

霍特獎自2011年起由聯合國與霍特獎基金會共同發起,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為代言人,是全球目前最大型的學生商業提案競賽,同時有著「大學生的諾貝爾獎」稱號,每一年有不同的挑戰主題,探討全球性的重要問題,例如貧窮、飢餓、生態或能源等等的永續發展議題,2022-2023年的挑戰主題為「Redesigning Fashion 重塑時尚」,要求參賽的學生團隊在時尚或服裝產業的供應鏈現狀當中,找出可以降低汙染、友善環境、改善勞動條件、促進產業創新、改變消費習慣等各種創新點子,期待能在聯合國提出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下,發展出對人類和地球有重大社會影響力的解決方案。

霍特獎每年從全球各大學開始舉辦校園賽,提案競賽透過學生團隊根據當年度挑戰內容發想,提出可以改變世界的創意社會企業構想,優勝晉級之團隊繼續可繼續參加春季之區域賽,爭取參加每年九月間在聯合國總部舉行之全球總決賽,角逐美金100萬元的創業基金!

今年是銘傳大學第四度舉辦霍特獎校園賽,本屆參賽學生來自更多不同科系背景組隊參賽,每一個隊伍都有校內老師以及校外業師共同指導,決賽圓滿落幕,銘傳霍特獎再度創下另一個里程碑。第四屆銘傳霍特獎由國際學院與管理學院聯合舉辦,主辦老師群為國企學程蔡宏達、管理學院副院長俞洪亮以及國企學程何珍,並且由來自印尼的校園學生領袖黃閃瑩(Alexis Huang國企學程三甲)帶領工作團隊舉辦競賽一系列活動,校內參賽風氣踴躍,參賽學生來自國際學院的國際企業與貿易學士學程(IBT)、時尚與創新管理學程(FIM)、資訊科技應用與管理學位學程(ITM)、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JMC)、外交學程(IAD)、觀光學程(TTR)以及管理學院的國際企業學系(IB)、碩士國際班(IMBA),大多數隊伍成員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混合組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