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案】期中考後是否該小小放鬆一下呢?說到隨時隨地都能拿出來的娛樂設備,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第一個浮現的想法一定是手機吧!?但是現在的手機遊戲太強調競技跟社交,有時候玩著玩著就會壓力很大,完全達不到娛樂放鬆的效果;又或者,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去抽取某個角色,在花了錢之後,有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角色了,沉浸在最多一個禮拜的喜悅裡;又或者沒有得到,然後在花錢打水飄的悔恨中,開始接下來的生活,同樣達不到放鬆的效果。那麼,讓我們把時間回撥到大約10年前,在智慧型手機剛剛普及開來的那個年代,在掌機跟手機爭奪移動遊戲體驗的市場的年代,一探究竟,有哪些值得一玩的手機跟掌機遊戲呢?以下是《銘傳一週》小編群的推薦順序(數據來源:ios App Store)

 

❶憤怒鳥(anger bird)

憤怒鳥這個遊戲的核心,就是利用彈弓將具有各種不同能力的小鳥投擲出去,奪回被野豬搶走的蛋的遊戲,遊戲中有各種不同的障礙物跟不同的小鳥,玩家需要計算拋物線並利用各種鳥的能力,在規定的投擲數內消滅所有的豬,奪回被搶走的蛋;而憤怒鳥的製作廠商,Rovia在憤怒鳥風行全球後,也推出了不少續作,跟各式各樣的品牌推出聯名遊戲,最近甚至跨足了電影行業,算是早期品牌發展得比較好的。

▉App下載點:https://reurl.cc/QW3g5M

 

❷2048

2048是手機上最為經典的益智遊戲之一,玩家只有左右滑動,將相同的數字推到一起,2 4 8 16 32 64 128 256…一路向上累加到最後的2048,就像上面介紹到的糖果傳奇一樣,藉由這種小小的成就感不斷不斷的推動玩家繼續玩下去,但是跟糖果傳奇不一樣的是,這是一個沒有上限的遊戲,只要你可以持續把數字加上去,你就可以一直不斷地持續下去,在不知不覺間消耗掉你的碎片時間。

▉App Store連結:https://apps.apple.com/tw/app/2048/id840919914

 

❸水果忍者(Fruit NInja)

水果忍者是我認為手機上將”觸控”這個當時只有智慧型手機才有的機能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遊戲,玩家只需要動動手指切開水果並且不要切到炸彈就行了,這就是你對水果忍者所需要知道的全部背景知識,而就是這樣的簡單的規則,讓無數玩家花費了無數時間在精進自己砍瓜切菜的技巧上。

▉App Store載點:https://reurl.cc/GXrv5G

 

❹ Zombie Tsunami

在這款直譯為殭屍海嘯的遊戲中,玩家扮演一名殭屍,在路途中感染盡可能多的人類成為殭屍,壯大自己的殭屍部隊,雖然本質上還是個跑酷遊戲,但是因為有了部隊的概念,對玩家來說,只要還有一隻殭屍,就還有持續下去的機會。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X5kgAg

 

❺ 跑跑薑餅人

跑跑薑餅人是手機上2D跑酷的經典作品,玩家只需要控制薑餅人的跳躍跟滑鏟,在體力消耗完之前盡可能跑遠一點,跟其他跑酷類型遊戲不一樣的是,當你撞到障礙物時,你並不會馬上輸掉這盤遊戲,而是失去一點體力,只要你能夠在體力耗盡前取得體力藥水增加體力,你就能夠持續跑下去。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zrzL5y

 

❻ 頑皮小鱷魚愛洗澡

這是一款迪士尼推出的手機遊戲,遊戲玩法就是挖開泥土讓水流進小鱷魚的浴缸,讓小鱷魚能夠成功洗到澡,當然如果只是這樣也未免太無聊了,遊戲中設計了各式各樣的機關,有些需要使用水來驅動,這時候就需要考驗玩家分配水的能力,跟快速反應將水在流出去之前引導回水管的技巧,遊戲中還有橡皮鴨這個收集元素,除了滿足玩家的強迫心理之外,這個同時也是解鎖新關卡的重要貨幣,為了完整收集關卡裡的橡皮鴨,許多玩家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這個遊戲上面。(文轉五版)

▉App Store載點:https://reurl.cc/X5kgQg

 

❼ 神廟逃亡(Temple Run)

神廟逃亡是早期手機遊戲最為知名的遊戲之一,跟❶憤怒鳥、⓫糖果傳奇、❸水果忍者都是有手機就大概率會接觸到的遊戲,但是跟另外三款遊戲不一樣的是,它是將手機豎起來的動作遊戲,遊戲的操作十分簡單,玩家可以上滑螢幕進行跳躍 下滑螢幕做出滑鏟以及左右滑動在叉路轉彎,還有最畫龍點睛的,使用陀螺儀來檢散落在路邊的金幣,遊戲的劇情中,玩家扮演的冒險者在風格類似瑪雅文化風格的遺跡跟叢林裡,依靠上述的動作逃離長相酷似猴子的怪物的追捕,一路上還要閃避各式各樣的陷阱,隨著遊戲流程的推進,速度會越來越快,陷阱也會越來越密集,留給玩家的反應時間越來越少,透過這種加速度的刺激感促使玩家不斷不斷的玩下去,當年有不少玩家為了探尋那個不存在的終點而投入了大量的時間

關於這個遊戲還有個很值得一提的點,就是它有兩個很有趣的版本,就是跟迪士尼合作的奧茲大帝跟勇敢傳說的版本,前者將舞台搬到了綠野仙蹤的奧茲國度,後者則將舞台搬到森林裡,並且融入了弓箭射擊的元素,進一步提升了刺激感,不過可惜的是這兩個版本目前已經從商店下架了。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KXxM9p

 

❽割繩子(Cut the Rope)

割繩子的遊戲目標,就是將綁在繩子上的糖果餵給一隻名為奧姆的小怪獸,在割斷繩子時,糖果會隨之擺盪,而利用糖果的擺盪收集製作團隊巧妙的分布在關卡之中的星星,就是這個遊戲的重點,跟上面介紹過的小鱷魚一樣,想盡辦法收集這些星星並為之反覆嘗試,在這個過程中也默默消耗掉了不少時間。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lZ0vY6

 

❾地鐵跑酷(Subway Surfers)

地鐵跑酷是相對於神廟逃亡的另一個類型的手機跑酷遊戲,跟神廟逃亡的不同之處在於,出了上下滑動的跳躍跟滑行之外,左右滑動改成了切換跑道,這就是這款遊戲跟神廟逃亡的決定性不同之處,他將障礙物散佈到了三條併排的跑道,在後期除了可預見的加速之外,還有需要制空切換跑道這樣的需要一點反應能力的技巧。

然後,跟神廟逃亡一樣,他也有許多的變體,這之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蜘蛛人的版本跟小小兵的版本,不過蜘蛛人的版本目前已經不能下載。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rZ82K4

 

❿Smash Hit

一款投擲彈珠打碎水晶,不斷向前冒險的遊戲,在遊戲中玩家會自動向前,透過投擲彈珠打碎水晶排除障礙,同時補充彈珠,以此達到資源循環,在過程中有需要彈珠觸發的機關,還會有會移動的障礙物,玩家需要判斷哪些需要打,哪些需要把彈珠省下來處裡後面的機關,是個考驗玩家資源管理的遊戲。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jRqlm1

 

⓫糖果傳奇(Candy Crush Saga)

作為手機上最成功剛長壽的三消遊戲,玩家需要在規定的移動數內達成目標,比如消除磚塊或是消除指定數量及種類的糖果,而動動手指將糖果連成一線並隨知消除的玩法,會不斷的提供玩家小小的成就感,而這個小小的成就感會不斷推動玩家持續遊玩下去,時至今日還有大量的忠實玩家。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QW3g29

 

⓬植物大戰僵屍(Plant vs Zombie)

植物大戰僵屍是最為經典的塔防遊戲,而這類遊戲在手機上的表現十分良好,而將各種植物變成武器對抗僵屍的新奇設定也給予玩家足夠的新鮮感,一波波襲來,各具異能的僵屍給足了玩家刺激感。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Yd6bDn

 

⓭彈珠台

彈珠台,各地夜市的標配,也是許多人童年對電腦遊戲的回憶,而這個遊戲類型來到手機上之後,更是成了打發時間的好選擇,玩家不需要過多思考,只需要把彈珠擊出,然後利用下方的打擊棒將彈珠留在面板上,這種簡單的方式,總是能夠輕易消耗掉大量時間。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6LyNvk

 

 

⓮知識王

知識王是透過互相答題爭奪高分取得勝利的遊戲,開始遊玩遊戲時,玩家須先選擇欲挑戰的關卡, 這些關卡名稱均為世界有名的城市名稱,遊戲中的問題涵蓋方方面:經濟、旅遊、戲劇、運動等等,只要想像的到領域都有可能出現在題目中,玩家將會與對手展開搶答,連續答對跟快速答對都能獲得更高的分數,是非常寓教於樂的遊戲

▉App Store 載點:https://reurl.cc/x1glaE

 

以上提到的遊戲只是一部份,在iOS平台以及Android平台均有推出,是大部份使用者會玩的線上手機遊戲,本文僅提供iOS平台上的載點,Android用戶請自行對感興趣的遊戲來搜尋及下載,這些均為智慧手機剛剛開始發展的有名遊戲的作品,如今看來或許有點粗糙,但在遊戲性上一點不遜於現在的遊戲,在這之外,這些小遊戲們比較要燒錢買裝備的遊戲更加純粹,玩家能夠純粹的享受遊戲的樂趣,不會被團隊競技綁架,不小心就成了雷隊友,也不會被卡牌之類的身外物給束縛,這也許是遊戲對人們最重要的幫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