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結構的改變是世界各國當前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主要原因是少子化,2015年之後情況逐漸嚴重,國發會預估台灣的人口結構其勞動人口(15-64歲)將由2015的1683萬降至2070的783萬;另外一個眼前顯著的案例,美國現有職缺有1100萬餘,待業人口則僅為600萬,勞動力不足所產生的立即影響是,現職勞工勞動條件惡化,勞動品質下降。

從歷史經驗分析,為解決勞動力不足和生產品質下降趨勢,提升技術和創新能力是其通則,就現況發展,強化數位科技和AI智能是世界各國的必要處方。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吾等有責任要理解現實的困境,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核心方案。

李總校長於本學期教學研討會,針對高教的變化趨勢,提出了三項前膽性的政策:以高科技提升教學、強化國際教育,發展全球教育系統、開源節流,永續發展。

銘傳是最早推動智慧校園,增強學生電腦學習的大學之一,如今更以全校整合團隊的方式進行科技教學,期以為學生蓄積強勁的科技智能,迎戰未來必然面對的新興職場。其具體作為是以跨域整合,專業互助,進行全方位AI化,諸如融合9所AI學校、4個智慧學園及12個學術學院的「9412」教學體系;37學系結合10大行政推手的「3710」應用推廣;全銘傳教職員工生的全方位培訓及應用的務實行動。

於強化國際教育,發展全球教育系統方面,是在既有與全球97個國家和地區,371所大學合作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推動,其犖犖大者如:國外設立台灣教育中心或校中校,期使銘傳境外生直接境外就學;加強國際校友合作,擴大運用美國分校與泰國、越南教育基地,招收在地生,以及本校在台生作交換生;強化第二外語和英語能力,推動銘傳教職員赴國外教學及工作,促進本校師生國際交換、交流;加強推動雙聯學制,提升修讀學生人數;與境外學者共同執行計畫與發表論文等等。

於開源節流,永續發展方面,則是參照「利益相關者資本主義」(Stakeholder Capitalism)的思維模式,藉多元利益相關途徑,使全校師生員工及校友參與,共生並共享所有銘傳人的努力成果。

有句耳熟能詳的話:危機就是轉機。此語其最核心的價值只有一條,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道,我們皆是開創未來的豪傑,且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