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與知識的精進,為了滿足消費者的消費習慣,甚至創造企業的業績,企業必須時時應用科技與知識開發新的產品,讓企業的營運注入更多的活力,此時不只生產新產品的設計與技術要快速,同時管理的觀念與技術也要創新,才足以因應快速變化的消費市場。

當數位化使得產品已經從實體轉換成非實體時,企業組識會變動,新的工作也會產生,在實體產品時代的知識那些是要保留的,那些是不得不做取捨而須放棄,並由新的知識來取代的,企業必須加以思考並調整經營的策略,並善用知識管理,但是如果對知識的理解不夠,就會造成知識運用的錯誤,此時不只是會讓管理的積效顯現不彰,也會使得組織的聯繫不和諧。

銘傳大學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及「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的教育發展主軸,協助學生達成「畢業即就業」之與現實社會無縫接軌的定位,我們不只是要加強學生語言溝通的能力,教育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同時也要給予更多實務實習的機會。大學的任務是要創造高等教育的價值,因此我們也要兼顧教師的專業成長效應,帶動社會創新活力,善盡社會責任。


為了落實上述的目標,本校積極透過校務發展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進行跨域整合,專業互動,進行校園智慧化的建置,使學校成為新視界、新人文、新生活、新經濟的校園。尤其是在教學、行政各項事務上均全面融入AI的應用,將AI的價值無限擴大。未來的世界充滿想像,知識的快速發展也令人目不暇給,任何領域都會因為和AI結合而產生龐大的商機,當我們追著時代跑,吸收知識都來不及了,我們還有時間東張西望嗎?


跨域整合,可以發現新的問題,專業互動可以產生解決問題的方法。當外部環境在改變時,學校的教育觀念與方法也應隨著有所調整,同時因應時時刻刻變動的新興產業,也要隨著調整人才培育的方針,本校進行之AI九校以及把人工智慧概論、程式設計做為全校通識課程的做法,便是因應外部環境數位化之因應策略,以培育新時代產業發展所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