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鳳凰樹下對畢業生的就業指引

每年到了六月,又到了畢業的時節。在大家唱著最後一次校歌,仰望著斑斕的煙火,應屆畢業生將一夕羽化成為社會的新鮮人,成為推動這個社會前進的主要動力。這時候的你們,心中懷揣著一些悸動之心,但也有一種對未知的將來,那一種少許的不安全感。

這種心理的感受是正常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每一個人只有靠著自己去體會自己的人生。其實從各方面的經驗都顯示,從大學畢業到35歲之前,是人生在事業上發展的黃金時期;這個時期的人生經歷,決定一個人日後的各種面向上的發展。所以,看似無憂的年輕歲月,其實也並沒有無盡的時間可供揮霍。

首先,要思考:你的人生目標是甚麼?現今世界充斥著太多訊息,來自網路的、朋友的、長輩師長的人生見解很多,我想年輕人不乏建議,難處在於決策與執行。不過,人生最終的目標在於「圓融」;在家庭,事業以及健康這三項目標取得平衡的結果。當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人生中的某些階段往往面臨著一些取捨。不過說到底,一味著朝某項目標的偏斜,暮年之時總會懷踹些遺憾。


其次,提供各位事業選擇建議:畢業後要做甚麼?有些想要進一流的公司服務,也有些想要開店一圓兒時的夢想,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現今世界變化很大,在此要鼓勵年輕人勇敢踏出舒適圈,不要畫地自限。勇敢的挑戰一些職缺,有些工作或許薪資不盡如人意,不過勝在朝九晚五,可以照顧家庭。不過從寬廣的角度來看,多一點承擔與社會歷練,會使你的經歷更為豐富,未來的職涯之路也會走得比較順。


有時候你會在意薪資多寡。薪資,當然在某一個程度上代表公司對你的器重程度,但其實端看一個多少薪水來判斷一份工作的價值,其實有些單薄。有時薪水不是特別漂亮,但卻因此能了解不同體系的整體運作,同時也結識了許多人脈,這些資源,往往都不是單靠金錢所能衡量。


人生漫長,現今的世界變化迅速,更有韌性的人生規劃,主動學習接受人生的每一項挑戰,才能使自己的身心富足。預祝大家鵬程萬里!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