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讓銘傳以你們為榮 / 李銓總校長的祝福

六月初夏,暖風薰人,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又起的畢業季節;對各位畢業班的同學而言,在迎來紅豔豔鳳凰花的時候,也代表著在多年的辛勤求學之後,終於到了要豐碩收割的季節;這是各位畢業同學大學教育求學階段的結束,卻也是另一階段人生的重新開始。

提早體驗數位學習新模式

各位的大學求學生涯非常特殊,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關係,你們接受大學或研究所教育的期間,有2年以上的時間受到了疫情影響;由於要配合防疫的要求,因此,時而進行線上遠距上課,時而進行實體上課;進出校園更要配合政府與學校的相關防疫規定,遵守配合各種相關措施;在各位四年的生活學習中,有許多的大型活動都不能參加,社團活動也受到很大的限制;當然,也有若干同學的海外交換計畫,因為疫情干擾而取消,不能如原先規劃的實施。雖然,線上課程規劃,對各位同學的學習修業品質影響不大;但是,原本應該是多彩多姿的校園生活,人與人之間的實體接觸,畢竟還是受了侷限。
但是,人生的道路不會永遠繁花似錦,疫情即使打亂我們既有的學習模式,讓我們提早體驗數位學習新模式,對展延未來的進修、就業和創業之路,未曾不是一項契機。

提供在地國際教育體驗

事實上,即使在疫情面臨最嚴重的時期,本校對教育品質的要求也從未懈怠;學校的國際教育持續實施,國際學生也持續增加,而這些規劃,都是為了要提供給各位最珍貴的在地國際教育體驗。
這樣的安排是以「全球知識在地化」的原則為基礎;這指的是,將國際學者、外籍師資、國際生引入本校,讓全球知識在本校落地生根;因此,舉凡要求各位4年學習英文,本校的校園國際化、海外交流、跨文化學習、學伴活動等,都是意在將國際化的教育經由活動的方式,達成與本土文化相結合的目標。
「全球知識在地化」的另一個角度,就是「在地知識全球化」;這指的則是,透過國際交流與研究合作,讓各位同學在校期間得以接觸國際環境,以遠赴海外本校師生與海外姊妹校師生的交流、交換合作為平台,將台灣本地文化與知識輸出到海外,進而擴大文化、知識的多元特性與全球性質。
當然,這樣的規劃因為疫情影響,很多無法實體實施,在學習生活上不免受到限制;不過,本校還是經由各種社群媒體,及線上活動的規劃,讓同學仍能順利完成學習。這也代表著各位同學在如此辛苦的防疫狀況下,仍舊能夠克服萬難,順利完成學業;此外,雖然疫情仍舊未能完全消除,但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國,也已經在進行恢復正常生活的規劃。

最困難的時期過去了

誠如一句英語俗諺所說: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字面的意思是,每朵雲都鑲著銀邊,引申的意義是,無論情況如何,就算是烏雲滿天,在雲層邊緣也會有一絲絲光亮的銀邊;任何艱困處境都會過去的,一定會撥雲見日、雨過天晴。因為相信美好,珍惜當下,美好就會到來。
全球有望解封,代表著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了;各位畢業班的同學有的即將踏入職場,有的則是開始另一段的求學過程;而無論你個人選擇怎樣的生涯規劃,在本校學習的這一段日子,都應該是你最值得珍惜的時光。

成就自己,成就別人

過去在校求學時光,是你們個人生命歷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時間,你們在此成長、學習,有過歡樂的時光,也可能曾經有過挫折,但無論是歡喜或悲哀,也都應該已經成為記憶的一部分。這樣的記憶,不會再是挫折,只會是滿滿的回憶;各位在學校提供的這一片沃土上獲得支撐,吸取養分,以作為銘傳的一份子,身為銘傳人為榮;再往後,以銘傳人的身分一路前行,一路成長進步,在人生跟職涯的道路上發光發亮,成就自己,成就別人,而這也就是你們辛勤耕耘,收穫成果的時候。
各位經過在銘傳的學習之後,就已經成為銘傳的校友。所謂「上山修道、下山行道」,你們接受的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的洗禮,在離開銘傳之後,就要隨著此一理念的精神,向外擴散、發揚。在你們爾後的學習當中、或是職場上,更要秉持這一個理念的精神,堂堂正正的做人、規規矩矩的做事,在各個領域的發光、發熱,真正的讓銘傳大學以你們為榮。
最後,要再次恭喜大家,完成了四年的學習,你們的辛苦不會白費的,祝大家鵬程萬里!百尺竿頭,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