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疫情下的生活與學習

從4月初以來,肆虐全球已逾2年之久的新冠病毒疫情又在台灣全境爆發;這次的疫情尤其來勢洶洶;跟以往幾次的疫情爆發有所不同的是,每日確診人數由百人、千人、增加到萬人的規模,也就在幾週的時間內發生。

本校配合政府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發布,也做了相應的處置,在最短的時間內,建立確認、回報、公告、應變等標準作業程序,同時也規劃SOP機制,能夠在需要的時候,迅速將課程轉為線上實施,停課不停學,務期同學在疫情嚴峻的當下,保護自己身體健康的同時,也不妨礙到大家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誠然,也由於這次的疫情的規模遍布全境,幾乎每個同學週遭都有家人、親戚、同學、或朋友被列為確診;有些同學自己就是確診,或是被列為密切接觸個案,必須在家遠距上課,或是進行隔離,自我健康管理;有的同學更因為不同課程的不同狀況,在實體、線上上課模式之間轉換,非常辛苦。


所幸的是,這一波Omicron病毒的疫情雖然規模很大,但實際的傷害卻沒有去年Delta病毒來得致命;迄今確診又致命的案例其實不多,多數確診,尤其是年輕族群多數僅有輕微症狀,甚至毫無症狀。


這當然不是要讓大家掉以輕心的意思;而是,在認知到病毒對多數人影響有限的事實時,我們就可以用比較正面的態度跟心情來面對病毒,遵循政府與學校規範的防疫措施,找回我們久違的正常生活。

在審慎樂觀前提下,我們希望同學能夠:首先,無論目前處於實體或是線上上課模式,都要認知到,與病毒共存已經是全球的趨勢,停課不停學;老師或同學都要體認到,線上或實體上課只是方式的不同,教學跟學習的品質都不應該因為教學模式之不同而有所減損,要珍惜疫情當下仍能保有的正常生活與學習機會。

其次,正因為目前正值國家防疫政策轉變的階段,我們更要隨時注意防疫措施的維護跟遵守;在家中學習要注意生活作息的正常,跟自我健康的管理,在校園期間要確保遵守防疫規定,也要隨時注意學校發布的最新疫情狀況。


總之,病毒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無論爾後疫情如何的變動,同學一定要隨之調整學習模式跟心態,防疫而不停止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