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的目的是甚麼?每一位投身高等教育的教授們或多或少會有自己的答案,時代的改變也會對它有所改變。是的,它是一個大哉問,是在從事高教活動時,需要不斷自省的問題。

本校自立校以來,便以培育人才滿足社會所需為職志。六十五年來,銘傳伴隨著國家的發展培育出無數校友,成為台灣社會各行各業的中堅。現今社會進展快速,科學領域的發展,迅速的改變了整體人類社會。現今高等教育,與其說是青年人進入職場前的完善系統化教育的最後一塊拼圖,不如說是邁向全人終身學習的起始基礎。

追根究柢,社會對於人才的需求無它,在於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是一種軟實力,除了專業的知識與操作訓練之外,還需要有更為深層的意願與心理素質,包括團隊中的合作協調能力,還有執行計畫所需要的一些決心。這些能力的型塑均須要在實作當中透過反思而逐漸成熟。未來社會所需的人才,往往需要T型或π型人才,意味著在向下扎根的專業之下,也要有橫跨不同專業的基礎知識背景與溝通的能力。高教老師所扮演的角色,也逐漸在傳道、授業、解惑之外,多了些陪同,適性化引導學習的角色,有如培育體育選手的教練角色。透過師生的互動,才能共同培養出解決問題的各項軟實力。


校慶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舉行,是銘傳大學多年來優良的學術傳統。在往年的活動中,透過各院系邀請海內外貴賓的蒞校參訪與演講、工作坊、高中生小論文發表活動,同時包含論文的口頭發表活動,是一個提供學校與各領域國際學術社群雙向互動,宣揚本校專業研究上的絕佳時機。對於學生來說,大師演講的聆聽互動,除了可以理解專業以及專業以外更為深遠的獨特見解,同時透過論文口頭報告的發表機會,實際體會學術專業務求甚解的精神。校慶研討會的參與,宛如一場學術活動的洗禮,這些經驗對於學生未來在業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型塑其實至關重要,是培育學生專業能力中重要的一環。


三月將至,本年度的校慶活動即將展開,銘傳2022追求高教卓越國際學術研討會,即將在台北、桃園、基河、金門校區連線開幕,匯聚各方專家學者論述研精采可期,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