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邁入AI時代的銘傳文藝獎

堂堂邁入第三十四屆「銘傳文藝獎」,已於5/4圓滿落幕,恭喜77位獲獎的銘傳藝文新秀,也感謝本校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在1987年6月為鼓勵學子從事文藝創作,創設「銘傳文藝獎」;讓同學們在專業素養外,將校園中所見所感的人情事理,化剎那為永恆,展現深厚的人文關懷。因為她的高瞻遠矚,李銓總校長傳承這份優良傳統,34年來不僅獎勵了無數的優秀創作者,更使本校成為專業與人文藝術素養兼具的綜合大學。

目前AI雖可以幫助文字工作者快速產生報告、新聞報導等,但文藝創作仍是人類獨有的心靈活動。以小說創作為例,ChatGPT可讓小說家輸入某些參數或關鍵詞,即可產生小說的主題、風格、構思、人物、場景等構思,甚至是整個故事大綱、摘要的寫作建議。但是,若沒有創作者的判斷或加工,即無法依故事骨架,填補細節,表達情感,進而感動讀者。只具粗胚而未打磨的小說,實難撼動人心。

簡而言之,AI或許能幫助創作者在某方面提高效率和品質,但在撰寫小說上,AI仍然存在某些困難和挑戰;例如它無法完全模擬人類的情感和想像,生成內容可能缺乏靈魂、風格和變化;語言亦可能平淡,而無言外之意,弦外之音。所以,人類獨有的創作情思與心靈活動,即使在AI時代依然彌足珍貴。


另一方面,文藝作家若能透過與人工智慧的合作,亦可增強創作能力,尋找某些靈感與創意。例如,《ONE PIECE 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在聊天機器人ChatGPT面世後,詢問是否能幫忙規劃《海賊王》後續的情節。ChatGPT建議的故事情節,使尾田榮一郎重新找到持續創作的靈感與動力。因此,唯有尾田榮一郎的創作實力與經驗,才可能在AI的建議下,畫出擁有獨特心靈,吸引讀者的作品。所以,具有高度人文素養與實力的創作者,才能與AI協作。


此外,AI也能幫助創作者編輯和校正文字,做為改進的依據。或使作家分析市場趨勢、閱讀量、讀者偏好等數據;理解讀者的需求,創作出更受歡迎的作品。邁入AI時代,人類更容易把意念、思想、情感等文字化與可視化。


銘傳文藝獎是同學們可以展示作品,培養軟實力的舞台,恭喜得獎同學,得獎的同學請繼續加油,以創作位大學生涯留下美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