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迎接新挑戰 展現新動力

隨著2021年的結束,2022新年伊始,正是本學期即將結束的時候。然而,COVID-19的疫情並未趨緩,最新OMICORN變種病毒,再度引爆最新的疫情,讓我們的防疫措施依舊不能鬆懈下來,各國出入境的管理更是有如臨大敵。儘管有不少人已經注射了一到二劑疫苗,然而,突破性的感案例卻是時有所聞,這顯示出新冠病毒的快速的突變能力。當然,第三劑疫苗與更多的聰明防疫措施也會陸續推出來和日益「流感化」的新冠病毒對抗。

無可否認,從2019年年底迄今,百年大疫帶來全球性的政經與國際局勢的劇變,不但挑戰我們長期以來的思維與傳統運作模式;更提醒了我們,在不接觸時代的考驗下,如何運用智慧型的整合與操作愈發重要!更多的新興行業因運而興,整合融合特別是在AI領域與跨領域上不斷精進,顯示生活、實務與理論的如何整合融合,推出更多的創新模式與理論,也將成為各個學院重大的課題與挑戰。

教育原本就是在作育英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今快速的變化中,各學科與領域轉型勢在必行,然而,轉型不能只是一個新觀念套在舊思維與舊傳統上,像2012年被稱為「互聯網+元年」,在此之前不少傳統產業抱持「+互聯網」的想法與作法,以為就能進入數位時代,沒有全盤整合根本承擔不起數位匯流,當然更無法創造出更多融合的新模式,結果就是注定轉型失利。


如今互聯網上的「網上加網」早就帶動更多的新興行業的快速成長,而且數據累積,日新月異,躼期以來的大數據早就成型,問題還是如何智慧性地開發出,最即時與最適切與最關鍵的數據分析,供應生活、行業甚至國家做出適切的因應策略來解決問題。智慧性的思維愈來愈重要,同樣地整合融合的運作更是不可或缺。


回顧這一年,除了線上學習、實體學習之外,線上和線下的整合有沒有新的概念?傳統與創新有無可能找到整合起點,做為學科創新的基礎呢?還有很多功課,必須從現在開始著手。換言之,這就是COIVID-19帶給人類的另一種考驗。


總之,時代的巨變,意味著跨領域與智慧型的整合融合會是新趨勢,祝大家在學期結束之際,新年的開始,有著更健康的身體與更新的動力,迎接更新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