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用教育展開光明的路

隨著金秋季節的到來,新學期又在銘傳的各個校區展開了,今年是世局最為詭譎,台灣社會最受挑戰的一年!首先,歐洲的烏克蘭與俄羅斯發生了戰事,兵燹延續了半年,至今仍在持續,全球因此壟罩在能源短缺,通貨膨脹的經濟壓力之下;緊接著台海兩岸關係緊繃,新冠疫情仍熾,商貿條件受創,社會動力也因之疲軟!似乎外在條件對我們並不友善!

然而,最艱苦的環境,正是造就逢難彌堅,遇挫更勇人才的最佳時刻!「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孔夫子是萬世師表,是社會危亂中最能穩定人心的象徵,代表了教育是人類長明的燈火!在人心最困惑的時代裏,教育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為天地立心;在社會最徬徨的關鍵中,教育仍舊能中流砥柱,抵擋住風雨如晦的危機,為生民立命!

「用教育展開光明的路」,正是今天銘傳在壓力與困境中,每一位老師責無旁貸的職責與準則,而「用愛心、耐心、恆心做好人師與經師,」就是每一位銘傳老師落實教育的實踐。身為亞洲第一個,為美國國家教育標準所認證的高等學府,銘傳在這近半個世紀裏,發奮圖強,努力營造與時俱進的智慧校園,以「全AI情境」,深化每個學生的學習環節,以「AI九校」強化各個學院的專業運用,我們更不滿於僅有科技的洗禮,在人文關懷上,深入社區,幫助弱勢,對於自己的學生,推動最深切確實的導師制度,從課業到生活,從個人到團體,「愛己、愛人,愛社會、愛國家」,在艱苦的年代,銘傳沒有忘記,在承平的年代,銘傳持續努力,在今天,縱使外在的環境挑戰倍蓰,銘傳仍舊弦歌雅樂不輟,堅持理想!


「銘戒在盤,日新其德;傳經設幔,大道乃明」,三十年前創辦人,提示銘傳人惕勵自省的箴言,適於其時,在今天,內外挑戰加重,不但其命維新,亦且更能彰顯,銘傳老師,對莘莘學子,傳道、授業、解惑的深重責任!身為教育者,對身處劇變年代的青年,銘傳老師,有傳道之責,有導引之責,有愛護之責,更有終身奉獻之責!讓我們無懼挑戰,勇於承擔,「用教育展開光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