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繼往開來|創造自我價值 迎接時代挑戰

創造自我價值 迎接時代挑戰 — 歡迎110學年度新鮮人
銘傳大學校長︱沈佩蒂

首先展臂歡迎今年加入銘傳大家庭的新鮮人,相信今後你們在銘傳能快樂學習,創造未來燦如精金的青春年華!

優質大學+國際化大學

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於1957年由包德明博士與李應兆博士共同創建,當時為銘傳女子專科學校,全校只有300名學生,1990年銘傳由女子專科學校改制為銘傳管理學院,並開始招收男生,1994年成立桃園校區,1997年改名為綜合大學,2000年銘傳大學全力推動國際教育,2010年通過美國MSCHE國際認證5年及2016年通過再認證10年,2011年跨海在金門成立金門分部,2013年在美國密西根州設立美國分校。
由於本校辦學績優,2017年管理學院快速通過AACSB國際商管認證,並連續多年榮登英國泰晤士報及QS世界最佳大學及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且屢次通過教育部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全校所有學系及研究所、學程均獲得認證。本校除了有台北、基河、桃園、金門、美國等五個校區之外,在泰國、越南、日本等地也設有教育中心,因而形成了銘傳全球教育系統。
同時,學校已和361所國外學校簽訂合作聯盟,建立了全球化的教育學習平台。以上這些辦學歷史與優良辦學成果,證明銘傳是一所優質的大學,也是一所國際化的大學。

為守護全校師生健康,長龍國際會議董事長陳巧蓉校友(右3)發揮「銘傳人愛銘傳」的精神,捐贈台北和基河校區共兩座防疫通道,為校園安全增加更多防護。


品德教育融入校園生活

時代在變,社會在變,在數位化的時代,隨著新媒體應用與傳播的普及,個人化的生活型態日益形成,而教學的形態也須跟著有所調整。銘傳大學不僅重視教學的品質,更是一所重視品德的大學,且將品德教育融入校園生活之中,連續多年榮獲教育部頒發品德教育績優學校。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做為一位大學青年,必須要有大學青年的本分與氣質,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夠分辨是非善惡,同時也要培養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的行事態度。人的一生每個階段都是學習與成長,在學校,同學們不只在課堂上學到知識,在與老師、同學之間的互動中也能不斷的成長。
如果以一星期3小時的課程來看,一學期有18週,上課的總時數為54小時,以一天24小時來換算,也不過是二天多的時間,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大部分還是要靠課後的自我學習完成目標,同學若能好好的規劃學習計畫,到了大四畢業時,往回看,才不會有虛度光陰的遺憾。

沈佩蒂校長(後排左3)、日月光投控汪渡村行政長(左4)及大崗國小鄭武信校長(右4)等人共同為三方合作打造的魚菜共生農場剪彩,開啟食農教育新篇章。


深化專業 擴大跨領域學習

在學習計畫方面,本科系的基礎課程必須要認真扎根以奠定職能的專業性,並藉著跨院系選課,學習跨領域整合課程所傳授的知識,或利用微學分課程開發更多元的學習。此外,網路的運用與國際間的接觸,使得語言、文化與生活的交流愈來愈頻繁。銘傳大學因為是亞洲第一所通過MSCHE認證的大學,因此同學在學校所修習的學分,均可獲得美國認證。銘傳大學致力推動國際教育,同學只要付銘傳大學的學費,就可以赴國外各大學交換及實習。同學要善用學校的豐富資源,爭取更多國際移動機會,拓廣視野。
此外,同學也可藉著社團與體育活動,學習領導統御、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的關係。在銘傳校園每年都有許多繽紛社團與體育活動,包括啦啦舞、合唱比賽、文藝獎與球類、龍舟競賽等,參加社團可以讓今天的好同學成為明天的好夥伴、好同事。本校金門分部還有探索教育,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報名參加為期一週的移地學習,不僅修得微學分,還可擴大學習視野。
同學們,請善用大學四年的求學時光,深化專業領域學習,並拓寬多元領域,全方位提升自我的軟實力和正能量,養成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創造自我價值,迎接新時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