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男女籃球隊

就是愛打籃球
男子籃球隊公開組教練︱陳錦偉女子籃球隊公開組教練︱高俊傑男子籃球隊一般組︱黃漢年

籃球是大家熟悉的運動項目之一,而銘傳校隊家族中,勢力最龐大的也就是籃球,一共擁有公開男籃、一般男籃及女籃三支球隊。

男子籃球隊於銘傳開始招收男生的第二年就成立。成軍一年即拿下大專籃球聯賽超級聯盟(後更名為甲一級)冠軍,打響銘傳男籃名氣。隨後幾年,球隊曾拿下1997及2000年的UBA(大專籃球運動聯賽)甲二級冠軍。近年男籃隸屬UBA公開男二級,現役球員以運動績優獨立招生為主,同時為展現銘傳國際化的成果,也會徵召外籍學生助陣。雖然銘傳外籍球員名氣不若健行科大石博恩(Brandon Smart)、世新大學阿巴西(Al Bachir),但銘傳可是UBA有史以來,第一支擁有外籍球員的球隊哦!


許義章教練表示,雖然男籃校隊以運動績優學生為主,依然歡迎對籃球有興趣的學生參加。為強化實力,校隊每天都安排練習時間,其中週一、三晚間於台北校區練習,其餘則在於桃園校區集訓。許教練表示,男籃隊透過球員間彼此的激勵與切磋,讓校隊整體實力提升不少,可以期待挑戰公開男一級的更高殿堂


此外,名列公開女二級的女子籃球隊幾乎沒有意見分歧的時候,球員間彼此的情感相當之好,即使遇到想法不一時也會彼此溝通,在之中找到平衡,非常民主與團結,並無學長姐制度與絕對服從。即便畢業多年,依舊會回到銘傳看學弟妹們,並且毫不吝嗇地分享經驗,甚至會相約一起聚餐。從球員到畢業校友,只要曾為銘傳女籃,都終生以此為驕傲。

女籃校隊
男子籃球隊


銘傳女籃最為特別之傳統就是被二一就沒收球衣。高俊傑教練回憶,曾經在面臨重要賽事前,有一位實力突出的甲級球員,因期中考被二一而被沒收球衣,只能在場邊觀望比賽。雖然最後球隊輸掉比賽,但球隊依舊堅持原則,因此銘傳女籃不僅在球場大放異彩,同時也在課業上維持一定的水準。

看完以運動績優學生為主的男女籃球隊介紹,單純喜愛籃球運動的同學,是否以為就此被拒於校隊門外呢?當然不是!

為帶動全校籃球運動風氣,本校在2010年成立男子甲三級球隊,並招來自各學系的一般學生。由於球員們是來自全校各系所的籃球運動愛好者,黃漢年教練強調雖然校隊甲三級公開賽,實力沒有甲一級的扎實,但我們會全力以赴為銘傳爭取名譽,最重要的是從打籃球中享受到喜歡興趣的感覺!以課業為主的男籃甲三級籃球隊,多半利用晚上放學時間在桃園成功校區練習,歡迎喜歡籃球的同學毛遂自薦,一起快打籃球。


「所謂的成功是你加上我!」籃球場上每一個人都是重要角色,不論是場上的先發五人、板凳上的最佳第六人,或是是觀眾席上尖叫的大家,都是一場精彩的球賽不可缺少的。你,準備好打籃球了嗎?

採訪撰文︱余立品、沈芸安

銘傳大學男子籃球校隊 
mcubasketballteam 
銘傳大學女子籃球校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