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男子壘球隊

壘球場上的霸主
男子壘球隊教練︱鄭三權

壘球是由棒球發展而來的,規則也極為相似,但比起棒球更具安全性,種類則分為快速壘球與慢速壘球兩種。銘傳大學男子壘球隊成立於2002年,目前總教練由鄭三權老師擔任,陳昭宏、田鎧維、陳威辰、張格維四人則為助理教練。

現階段,比賽項目主要以慢速壘球為主,目標為全國總統盃及大專盃公開組冠軍。近三年成績斐然,不僅近期總統盃三連霸,歷年也在大專盃及陳河東紀念盃為校爭取了亮眼的成績。相信大家有看過他們在操場上揮灑汗水的身影,今天就讓我們來深入了解壘球隊背後的努力吧!


在這支優秀的球隊裡,我們特別請到銘傳壘球隊的副隊長—黃翊成,跟我們分享關於對壘球的堅持及練球日常。黃翊成副隊長是因為壘球隊招生管道而進來銘傳就讀的,所以不管再累,也要盡一切努力、堅持到底,讓壘球校隊更好!而壘球隊的訓練內容非常的豐富,像是基礎守備練習、重量訓練、體能訓練,甚至還會跑步去附近的虎頭山。

壘球隊的主要訓練時間為一、四晚上及週六早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看看他們練習


講到球類運動,一定脫離不了團隊合作,壘球校隊也會有團體守備訓練,而團體訓練中最重要的是實戰模擬,需要透過各球員互相配合與努力才能讓隊伍完美發揮;黃翊成副隊長表示壘球隊訓練的困難點是需要與其他校隊商量場地使用時間,及球隊成員是來自不同科系,所以有時候難以會聚集練習,即便如此,球員們都還是利用空閒時間練習,不放棄任何機會,靠著每個人的付出,才能造就現在這一支完美的隊伍。此外,全隊獲得邀請進入總統府與總統合影留念,其中有黃皓瑋、許育瑋獲得打擊獎,莊曜銘、黃翊成獲得MVP,許育瑋獲得全壘打獎,曾翊翔獲得美技獎。


一般壘球賽制有分公開組及一般組,銘傳大學壘球隊參加的級別為公開組,而壘球隊招生管道是以體保生為主,若一般生想加入壘球隊的話,也可以在壘球隊練習時前往桃園校區的操場詢問他們,只要有心,教練都非常歡迎!一般壘球隊的主要訓練時間為一、四的晚上,及週六的早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看看他們練習,也可以先關注壘球隊的官方臉書,有最新的賽事資訊呦!

採訪撰文︱黃蔓蓁

銘傳大學壘球隊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