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繼往開來|打造銘傳成為一所未來大學

打造銘傳成為一所未來大學 – 寄語銘傳110學年度新鮮人
銘傳大學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 銓

1970年代展開的資訊革命,其涵蓋面與影響力幾乎席捲了整個地球,面對此一潮勢有兩大應對,建置資訊公民權與深化高教改革。此兩大應對策略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在於培植資訊關鍵能力人才、使公民擁有資訊操控知能、分享資訊資源,以達到資訊平權,以及在時間空間上形成相同觀念和節奏的公民,蓄積國家整體競爭的軟實力。

建立AI Digital University

在這方面,新加坡的科技島國模式頗引人注目,尤其於高教培力方面。早在2006年新加坡就啟動了智慧國2015計畫推動智慧教育,期望新生代的新加坡公民,能夠透過無遠弗屆的科技與資源,隨時隨地進行符合個人需求的校園學習與終身學習,不斷進步並保持競爭力。
新加坡有5%的學校被列為未來學校,未來學校就是在教學中使用最新的應用軟體開發學習情境,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互助合作能力,加強外部交流與學習,成為走在資訊科技應用最前端的學校。新加坡並在2015年預備未來十年投資6600億美金建置15座智慧校園,在2017年新加坡就用了國家的總預算的17%,全力實現智慧教育願景。
從新加坡大手筆的投資可見智慧校園幾乎是一個錢坑,幾百幾千億美金砸下去。銘傳大學雖然沒有這麼多經費,但是為下一個世代的前程計,身為教育志業者必須要放眼未來大學。三年前我已著手規劃,所推動的未來大學是要建立一所A.I. Digital University (人工智慧化資訊大學)。

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李銓總校長為人師也為人父,圖為學生會幹部致贈父親節花束。


全面學習python程式語言

銘傳大學十多年前即推動的智慧校園是建設人工智慧化資訊校園,不斷更新學校資訊科技設備,用較少的經費與最短的時間,採用全校同仁通力合作的方式,創造銘傳成為一所人工智慧化資訊大學。
我規劃的AI Digital大學包括兩個重要組成部份,第一個部份是教學系統,我們馬上要推出人工智慧應用學院,目前的組織是虛擬的,但教學卻非常扎實。2021年12月以前各學系必須完成AI種子教師培訓,各學系於2022年6月至少要在系上開設一門以上的AI專業課程,全校各系學生都要學習python程式語言,目前資訊學院已開始推動,經由人工智慧應用學院與各院系合作推展AI教育,可以快速地讓銘傳所有學生具備基本的AI知識應用能力。
第二個部份是實作系統,銘傳在兩年前建置了AI九校,雖然稱為AI九校,但其實這是銘傳大學應用AI的各個教育領域,包括AI機器人,AI語言學習、AI智慧校園、AI金融科技、AI健康、AI傳播、AI防災應用等等。
這些學校提供學習AI學生的應用與實作機會,經由理論與實作結合,讓銘傳學生學會的AI,不只是從書本與教室中得來,還能夠實際動手操作或親自運用AI技術在各個產業領域,因此學生在銘傳學習AI,不僅擁有學分還可以取得證照。

為促進不同領域作品相互交流,提供學弟妹觀摩學習的場合,110學年度5+1聯合資訊展12/8-10在桃園校區舉行,沈佩蒂校長和李銓總校長親臨主持開幕剪綵。


產學研三方面互利合作相互協作

銘傳每一所AI學校都要有產業界的支持或研究計畫協助。一方面可以讓老師產學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學生去AI相關產業實習。在產學研三方面互利合作相互協作,一定可以創造出更多的教學成果與經費來源。總之,人工智慧應用學院與AI九校、AI產業形成三位一體,優勢互補的鐵三角,不僅可以建構各系的跨域特色,強化學生的競爭力,更能讓AI教育成為本校繼國際教育、十力教育、三創教育之後,又一項具有特色的教育優勢。
銘傳大學是一所國際大學,我們在台灣除了台北校區之外,尚有桃園校區、基河校區及金門校區,在海外有美國分校,泰國、越南教育中心及蒙古台灣教育中心,並積極推展緬甸、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及在中國大陸的安徽劉銘傳學院、廈門海峽商貿學院等。
我在前面談到的各項重要建設,都是全體同仁通力合作建構的銘傳教育特色,可以提升學生競爭力。總之,銘傳大學要成為未來大學,就是要創建人工智慧化資訊校園。
過去銘傳之所以可以名不虛傳,完全是靠歷代銘傳人共同努力,未來各位同學也將是銘傳英雄。我們全體教職員一定會全心全力幫助各位同學發展自我,創造未來。謝謝大家,祝福各位志業順遂,學業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