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男子足球隊

燃燒熱血的小宇宙
男子足球隊教練︱曾台霖

提到銘傳運動代表隊,就不能不提起足球隊,因為創辦人包德明博士曾被國際推崇為「亞洲足球之母」,可見足球運動在銘傳的重要性。

銘傳男子足球隊成立於1992年(女子足球隊成立於1979年,現已解散),現任總教練由曾台霖擔任。目前銘傳足球隊努力目標為大專盃足球聯賽,及台灣企業足球聯賽。曾教練說明,大專盃足球聯賽賽別有分公開組及挑戰組,級別分三到四級,人數上有分五人制及十一人制。目前足球隊成績為公開組第二級,積極朝第一級邁進。


足球隊隊員中,來自日本、就讀應日系的熊谷大和表示,會參與銘傳足球隊有兩個原因,其一是之前參與移地訓練時,覺得銘傳環境與氛圍不錯,而選擇銘傳就讀。另一個理由是想要學習中文,熊谷說,足球運動溝通是很重要的,他現在努力目標是想要在大專錦標賽奪冠,報答日本學長及教練。


足球隊還有一位國家代表隊成員謝朋龍,被選為國家代表隊成員的他謙虛表示,是受到很多貴人相助及運氣,並學習到很多可貴的經驗,而球場帶給謝朋龍成就感,是全隊有著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訓練,團結一致朝目標前進。謝朋龍給自己的一句話是「堅守本分,在球場跟學業上加油!」

帥氣十足的足球隊員


一個優秀球隊的要素組成,除要有辛苦的總教練,另外重要人物就是球隊隊長。銘傳足球隊隊長是大四郭家誠擔任,郭家誠堅持在體育的路上時,難免有很累的時候,而他的調適方式是與家人、朋友聊聊天,並找一個空閒的時間去讓自己出去戶外走走,讓自己放鬆一下。 郭家誠在球場上帶領球員則是先做好大家的榜樣,並用良好的態度,營造球隊團結的氛圍,並享受球場上的每一刻。他常引用台灣演員吳慷仁的一句名言與隊員相互激勵: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可以做最努力的那一個!

曾教練表示,經營球隊課業及球技要兩者兼具,不可因練球而荒廢課業。近年學校設立體育獎學金,申請球員從本來一到兩位,顯示有越來越多學業與球技兼具的選手。

足球隊招生以體育績優招生為主,訓練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到七點半,及晚上七點到十點,地點在桃園足球場,球員基本上是住在一起的,而主要訓練內容為技術部分有射門訓練、頭頂訓練等,戰術有組織進攻等。


足球在台灣體育裡算冷門運動,但在國外國家並不是,環境造就而成的,所以鼓勵大家若要關心足球運動,不妨先到銘傳足球隊的臉書觀看賽程運動!

採訪撰文︱湯筱萱、黃蔓蓁

MCU 銘傳足球隊 
mcu_football_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