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龍舟隊

團結一致 水下發力
龍舟隊教練︱陳竑廷

提起龍舟,想必大部分人都會想起每當端午時分,河面上選手們乘坐在一艘艘龍船上齊心協力、奮奪第一,而觀眾也在一旁激情加油的熱鬧情景。但其實這項這項擁有濃厚民俗文化的競賽早已不局限於端午節一天,且在2010年廣州亞運被列為競賽項目之一,正在一點一點地走向國際,也進到我們的校園中。

銘傳龍舟校隊於2019年因應金門分部舉辦「62週年校慶-兩岸龍舟賽」時,順勢成立的運動校隊,由陳竑廷老師擔任教練。成立以來龍舟隊積極參與賽事,以賽代訓,提升代表隊的實戰經驗。歷年參與賽事包含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社子島城市龍舟邀請賽,甚至南下參加高雄龍舟賽等。


陳竑廷教練表示,龍舟運動不強調個人英雄,注重團隊合作,且每位選手的體能和技術都必須具有一致性。因此,龍舟校隊的訓練主要分為肌力、技術及水性三種訓練類型。肌力及技術訓練分別在台北校區的健身房及盪槳池;水性訓練則會安排於士林的三腳渡,進行實際下水練習。除了固定的團練外,隊員們也會安排自主訓練,來提升自我。


本校龍舟隊成員除了本地生外,還有可以看見國際生的身影,如來自宏都拉斯、馬來西亞、港澳地區的學生。成員各個充滿活力、熱愛運動,是一隻非常熱血的隊伍。雖然隊員們平時課業、外務繁忙,不過只要有關隊上的訓練及大小事,大家都會排除萬難,積極參與。

從零開始,每一場比賽都是龍舟隊精彩的回憶及養份


目前龍舟隊員多數由教練邀請體適能測驗成績優異的一般生加入,或經由體育老師推薦參加。2021年起,龍舟隊開始招收體保生,藉此提升龍舟隊的整體實力。陳教練表示,除了積極參賽累積經驗外,同時也在招收新生擴展團隊。希望龍舟隊員在學業及訓練能同時兼顧,將龍舟人堅持不懈的精神也投入在生活中。


雖然龍舟項目在大專盃賽上尚未盛行,因此有許多人不知道此校隊及運動項目,且隊上成員大多都為一般生,皆是第一次接觸此運動,但隊上表示,未來除了期許龍舟家庭能越來越擴大外,更希望大家能保持正面能量持續開心划龍舟。


每一擊的鼓聲、每划漿的入水角度、每一拍的划速,都是龍舟隊員們共同追求的目標,划向人船合一的默契,划出屬於他們團結一心的人生。

採訪撰文︱藍筠淇

銘傳大學龍舟隊fb 
mcu_dragonb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