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法式滾球隊

最優雅的時尚運動
法式滾球隊教練︱黃玉娟

法式滾球隊2010年創立至今,在黃玉娟與陳竑廷老師帶領下屢創佳績,光是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已累積拿下21金、10銀、15銅的驚人成績。

多次創下佳績並非選手天賦異稟,而是藉由大量訓練與比賽、定期檢討等活動累積而來的實力。一週練習4至6次,每次3到8小時,配合訓練菜單,不同時期有不同重點,平時增進個人技術,改善動作、擲球弧度等。比賽期加強團隊戰術,依照教練專業規劃,進一步提升訓練效率。校隊目標明確,奪下大專盃冠軍為首要任務,男女組則各有不同階段目標要達成,男生稱霸公開組,女生則是角逐國手資格。滾球隊每次比賽結束都會召開檢討會,除反省缺失,特別鼓勵隊員說出自己的優點,傳承給學弟妹,這是滾球隊越來越強大的秘訣。


隊長李昕柔2021年大專盃奪下一般女子個人組冠軍,回憶起大一受黃老師邀請入隊,完全沒有基礎,連法式滾球都是第一次聽到,但憑藉享受陽光、熱愛運動的衝勁,再怎麼辛苦都不覺得累,一進入球場心情就十分快樂,甚至會與隊友一同相約至校外練習,長期與隊友相處,隊上的歸屬感非常強烈,每位隊員都能樂在其中;在球隊的日子不只鍛鍊體魄,也培養管理時間的能力,不讓練習與課業互相影響,做好每件事。


目前校隊成員大多是黃玉娟老師教授體育課時,觀察運動能力優秀且具企圖心的學生,邀請入隊,初步訓練後進行考核即可成為正式隊員;隊上沒有體保生,仍能打進公開組並奪冠,可見實力增長之快速,尤其是女子組更是滾球隊的招牌。

戰功彪炳的法式滾球校隊


法式滾球(Petanque)源自法國的一項優雅時尚運動,至今已擁有百年歷史,不管是貴族或平民、大人或小孩都能輕鬆上手,儼然是法國人Life Style的象徵。此外,法式滾球並不是激烈的運動,非正式比賽時,紳士、淑女們還可以穿得漂漂亮亮,一邊玩球一邊喝飲品,並且與球友們談天說地,真的是優雅又時尚!而且法式滾球入門門檻相對其他運動低,只要會把球丟出去,任何都可以輕易上手,是娛樂與策略兼具的老少咸宜運動。不過黃玉娟老師表示,入門雖易,想在賽場上呼風喚雨,仍要紮實訓練個2、3年。且看似輕鬆的比賽,其實選手內心都是十分操勞,必須克服並適應各種天氣狀況,除非大雷雨,否則比賽都會照常進行,在大太陽下站一整天,保持專注便是課題之一。

此外,法式滾球隊還有一項歷史傳統賽事「親友盃聯誼賽」,每年十月舉行的親友盃,歷年畢業隊員都會撥空出席參與。想拍張大合照,光是整隊就要三五分鐘,至今已有第二代的滾球小王子,上場與銘傳的大哥哥大姐姐同場較競囉!

採訪撰文︱吳冠廷、賀培晏

銘傳大學法式滾球隊